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热点视频 > 正文
冰心女儿吴青做客东南网谈妈妈: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www.fjsen.com 2010-08-24 20: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 郑窈 策划 郑窈 谢添实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陈驰 黄坚

冰心女儿吴青做客东南网谈妈妈: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记者 黄聪莹)人物名片:吴青:冰心小女儿,1937年出生。1960-2000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任教,1982-1983年美国麻州理工大学访问学者,1993-1994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1988年起,当选为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连任四届民选代表;自2005年起为“亚太妇女参政中心”董事;2006年应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的聘请为“世界和平教育奖的评委”。2001年荣获“拉蒙.麦格赛赛”公众服务奖;2003年被施瓦布基金会选为“世界杰出社会事业家”。

陈恕:吴青丈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对冰心文学成就多有研究,翻译出版多本有关冰心文学的著作。研究爱尔兰文学,有评论称他“掀开爱尔兰文学冰山一角”。

访谈吴青夫妇,是在下午的三点半,这也正是福州最热的时段之一。虽然已年届73岁,虽然连日奔波,就在上午还赴马尾参观船政文化,但在记者面前,吴青教授仍然精神十足,举手投足间无不让人感受到那颗不老的心。

吴青今天穿着朱红碎花连衣裙。她说,小时候有很多红衣服,平常都在外面玩,天黑了才回家。妈妈隔山老远就能看到一个小红点,就肯定是她,妈妈也就放心了。

笼罩在母亲的光环之下 感觉很幸福

作为冰心的女儿,自然离不开冰心的光环。“您自己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媒体在介绍您的时候,都会说是冰心的女儿,会排斥母亲的这种影响吗?”当记者问出这个问题时,吴青笑了:“我就是她的女儿,所以走到哪里肯定会这么介绍的,现在依然笼罩在母亲的光环之下,我感觉到很幸福,一点也不会排斥。”

冰心的女儿接受了多少教育,在行动上做了些什么,往往更受关注,无形中也会产生压力。吴青说她把这种压力看做是动力,是一种监督。“我现在所做的,是从母亲那里接过来,也算是没有离开母亲的光环吧。”

在谈起对母亲和岳母的印象时,吴青和陈恕先生的嘴角都扬起了笑容。在他们眼中,冰心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普通的妈妈。陈恕用“慈祥、直率、幽默”来形容他的岳母。陈恕回忆说,有次别人问冰心最近身体如何。冰心回答说:我现在是坐以待毙(币)。“岳母意思是说,她现在老了,只能坐等着稿费来,老人的回答一语双关,很有意思。”

人没有等级 所有人都一样

吴青说她小时候不知道母亲那么有名,只知道母亲是个好母亲,会给她讲故事。吴青对母亲讲过的故事仍记忆犹新。“妈妈会讲很多故事,也会编故事,然后把道理告诉我们。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三只熊的故事,大熊比较贪婪,二熊比较懒惰,小熊既勤快又能想到别人。妈妈就问我喜欢哪个。我说喜欢小熊,妈妈就会说小熊最好了,然后列举一大堆的例子和理由教导我要向小熊学习。”

父母在孩子眼里就是榜样,他们做事、说话对孩子都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吴青从小深有体会。“我们家有一位把我们带大的奶奶,她女儿的教育我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她女儿读大学的学费都是我们家付的。我爸妈把她看成是我们家的一个人。在妈妈眼里,人没有等级,所有人都一样。”

吴青进一步解释妈妈的这种行为:“人在拥有其他身份前首先是个人,是个平等的个体。”

冰心对女儿们在做人方面严格要求,绝不允许自己的孩子骗人、骂人、说脏话。吴青有一次骂了一个哑巴,妈妈知道后非常生气,教导她说:“你怎么能骂哑巴呢?你这比杀了他还要坏。如果你是哑巴,别人骂你怎么办,你不能还口啊。”从此以后,吴青再也不骂哑巴了。

吴青记得妈妈总是对孩子循循善诱,让孩子听进心里去。她要求对别人的尊重,不仅是对人,对小动物、植物同样如此。吴青小时候很喜欢抓鸟。有一回妈妈问她:天黑了,你最想做什么?吴青说:想回家去。妈妈又问:回家最想见到的人是谁?她回答说:想见到妈妈。妈妈接着又说,那现在天黑了,赶快把小鸟放了,小鸟也想回家。“从那以后,妈妈使我懂得去热爱生命、热爱人、要尊重人、尊重身边的每个个体。”

“母亲属于中国属于长乐”

有一个问题,记者终于可以当面提及:冰心一生中只回过福州两次,第一次是1911年冬,第二次是1956年冬,在福州前后生活不到两年,更未回到祖籍地长乐。但她的作品中却倾注了对故乡的满腔热情和爱意。这种感情从何而来?

“福州是妈妈的第一故乡。妈妈曾说过,‘假如我的祖父是一棵大树,他的第二代就是树枝,我们就都是枝上的密叶,叶落归根,而我们的根,是深深地扎在福建横岭乡的田地的’”吴青回忆,妈妈在北京的时候,只要是家乡来了人,她再累也会去,无论是家乡什么人请她写什么字,她一定会写。“我的妈妈不属于我一个人,她是属于中国,属于福建,属于福州,属于长乐的。”吴青在《我的妈妈冰心》一文中这样写到。这话也许可以成为冰心一生对故土永志不忘的注脚。

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在你看来,母亲给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社会责任!

“妈妈对我很重要的一个影响,是教我人要有责任感。母亲很小的时候就向我们灌输这种理念。”吴青说这种责任感深深影响到了她。“像我小时候逮鸟,这绝对就是不负责任。这是对环境、对自然的不负责任。像公园里的花,是大家的,你就绝对不能去摘,你要去保护而不是去破坏,这就是你的责任。”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她把这种责任贯穿到她的人大代表生涯中。1988年,吴青第一次参加北京市人大代表大会,当时,大会正在审议“专门委员会”的人选,但她发觉,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的候选人中,竟然有部分是政府官员。

“我觉得这很不对,道理很简单,就像运动员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所以投票表决时,我投了惟一的两张反对票和两张弃权票。”

吴青回忆,当她投下反对票时,当时很多人对她颇有看法,说他是“中国最难对付的人大代表”。但母亲十分认可作为人民代表的女儿的表现,提笔为吴青写下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的很多力量就是来自母亲,母亲教导我们不能说假话,做违心事,要有社会责任感。”

在记者面前,吴青再次解释了她眼中的责任。“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就要从自己做起,对自己做的事情要负责任。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公民有公民的责任,不管你多大年纪,每个人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吴青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开始在行动上去做,去爱人、爱动物、爱植物、爱大自然,做一个真正的世界公民。

 

冰心女儿吴青、女婿陈恕做客东南网演播厅

 

吴青老师题词: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责任编辑:李涛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