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热点视频 > 正文
陈震:办一届“出新、出彩、出色”的特奥运动会
www.fjsen.com 2010-09-16 18: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 郑窈 策划 王霜娥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陈驰 黄坚

省残联陈震:办一届“出新、出彩、出色”特奥盛会

——东南网专访福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震

东南网917讯(本网记者 王霜娥)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在即,福建准备好了吗?16日晚23时,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震拨冗做客东南会客厅,详尽介绍了特奥会的筹备情况,并表示组委会要全力办出一届“出新、出彩、出色”、最具影响力、最富成效的特奥盛会。 

为何扛下第五届特奥会“大旗”?

这不是我省首次承办特奥会。1991年,第二届全国特奥会在福州举行;时隔19年,特奥会再次来到“有福之州”。福建为何扛下第五届特奥会“大旗”?

陈震介绍说,2006年黑龙江承办了第四届全国特奥会。当时,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和2008年北京残奥会还未举办,社会对残疾人运动事业了解不多、认知度不高。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便与我省协商,第五届能否由福建承办。省委省政府从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度,决定承办2010年第五届全国特奥会。“2006年,我们从哈尔滨将特奥会会旗扛了回来。”

“与其他运动会不一样,特奥会不在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而重在参与,内涵和活动形式都不一样。”陈震坦陈,特奥会的承办碰到了一系列困难。“首先就是认识问题。筹办过程中,很多人问,我们福建省好不容易承办一次全国性的运动会,为什么要承接残疾人还是智障人士的会?有意无意都含有一定的歧视。我记得在一次会议上,省政府的领导说得非常好,其他的运动会我们可以接,其他的大型的经贸招商活动也可以接,但是特奥会可以突出地展示福建省的文明、爱心和对残疾人的特殊关爱,这是其他活动达不到的效果。”

“我们希望通过特奥会的平台,鼓励更多智障人士参与进来,让他们感受到快乐、平等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为他们提供一个融入社会包括智力进步和身体功能康复的平台。”陈震说。 

如何办出福建特色?

兴建全省首座无障碍示范建筑——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改造省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建立的100所集残疾人(以智力残疾人为主)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托养等为一体的“福乐家园”,招募培训志愿者……接下特奥会的任务后,我省相关部门便全力以赴。

第五届特奥会如何办出福建特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第五届特奥会要出新、出彩、出色。”陈震说,从我省的筹备情况看,我们有信心办出一届历届最好、最有影响力、最有成效的特奥会。陈震介绍说,本届特奥会具有以下特点:

规模大。据报名统计,大会参会人数将达11300多人,共有39个代表团参赛(含美国、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启智、香港、澳门),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为历届之最;

规格高。各省的代表团都由省级党政领导带队参赛,国际特奥会的“一、二、三把手”都来了;

文化含量足。投资近600万元,由福建电影制片厂专门拍摄了一部《特别的爱》,专门反映智障人士参加特奥运动的电影,这类题材在全国是首部,很感人,将在特奥会期间上映。此外,在特奥会期间,还安排了话剧、中秋等三场晚会,以及其他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去看看比赛,就是对他们的鼓励和关爱”

“举办特奥会的目的,就是要体现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体现社会文明、社会的进步。而社会的文明、爱心是一个长期培育的过程。特奥会是一个重大的契机,通过特奥会,让社会更多的了解特殊人士。活动的筹办过程、宣传过程,就是一种让更多人了解、关爱、欣赏、帮助智障人士的过程,这本身就是社会的进步。”陈震说,“我们不是为了办特奥而办特奥,而是希望通过特奥会的举办,呼吁市民更多地关注智障人士、其他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

“这次参会的特奥人士将近2000人,还有其他的裁判、访问团等等,要在福州待上八九天,我们也呼吁福州的市民能够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陈震说,“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多去看看比赛,尽管特奥运动不可能像健全运动那么精彩。因为,去看看他们,就是对他们的鼓励和关爱。”

 

 

责任编辑:李涛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