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新闻背后的故事 > 正文

社区空巢老人身边的好民警

www.fjsen.com 2011-01-12 11: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deeper/20101230.flv

主持 郑窈 策划 冯川叶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在福州的军门社区,曾经住着一位年过八旬的孤寡老太,当时她只身住在七楼,吃、住、行均不便。当时的社区民警佘民自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天冷了给老人买冬衣,天热了给老人换夏装,还不时陪老人到楼下转悠。就这样,他照顾了老人3年。老人在临终前,不停地嚅动双唇,似乎想嘱咐什么。亲戚们凑近问这问那,可老人一直摇头。在场的人们面面相觑,不明白老人的用意,忽然有人叫道:“是在叫段警!”一个电话,民警急匆匆赶来,在老人病榻前蹲下来。老人浑浊、呆滞的眼睛突然亮了,伸出手紧紧拉住民警,嚅动着嘴说出了平生最后一句话:“你比我儿亲!”

这个感人的故事是发生在2002年,这一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安部领导看到文章后,通报了佘民的先进事迹,省公安厅领导作了批示,福州市公安局拟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学习佘民先进事迹的高潮。公安部领导看到文章后,通报了佘民的先进事迹,省公安厅领导作了批示,福州市公安局拟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学习佘民先进事迹的高潮。

佘民曾在石井巷居委会当过段警,现在的军门社区就是由原来的石井巷居委会等3个居委会组合而成。军门社区主任林丹是这样评价佘民的:“他为社区群众干许多好事、实事,有他在,社区就多一份安宁,我们都很喜欢他。”

在石井巷住了41年的郑文建,与佘民相识多年了。谈到佘民,他说:“11年前,佘民到石井巷居委会当段警,他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可以负责任地说,他在老人面前是亲人,在孩子面前是叔叔,在年轻人面前是朋友。”

东街派出所所长陈冠伟告诉记者,虽然佘民现在是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但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每天交通高峰期,他仍身背8大件,上路进行交通疏导和治安巡逻。同事或群众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其所能给予帮助,因此他与辖区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节日里佘民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到繁华地段巡逻

佘民和空巢老人王美棠在一起

佘民每天花大量的时间为小学生们服务却难得有空陪自己的孩子

佘民已经是鼓二小小朋友心中可敬可亲的叔叔了

佘民做客东南网讲述他和空巢老人的故事

  • 责任编辑:李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