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特别策划 > 正文
400名孤儿的"亲娘" 偏瘫失明永不悔
www.fjsen.com 2011-03-08 18: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 郑窈 策划 黄坚 摄制 李涛 陈嘉亮 陈驰 旁白 余健

东南网3月8日讯(实习生 曹晏凤 本网记者 黄坚)绕过一道道弯弯曲曲的国道,记者来到了福安市潭头镇锦桌头村,远远望去,一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学校上空。这里,至今收留了400多名孤儿、单亲家庭孩子以及特困生。昔日这里满地泥泞的操场已铺上了水泥,操场的四周种上花草树木。教学楼后面,去年还是用竹篷搭盖的“厨房”,如今已立着一幢三层学生宿舍楼。这里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位女教师30多年的付出,她就是福建的“爱心妈妈”——蔡坚基。

蔡坚基,今年已经62岁,出生在福建福安潭头镇锦桌头村中一个贫困的家庭中,她小学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却因无力支付学费而辍学,于是就执着着要当老师,帮助孩子们。

1996年,蔡坚基四处借贷,凑齐了31.7万元的建设资金,将破旧的锦桌头小学建成了一座四层楼的新校园。1997年,蔡坚基开始在锦桌头小学创办孤儿班。至今,接受蔡坚基救助的孤儿有近400名,另有大批单亲家庭孩子和特困生。 然而,如此善良的爱心妈妈却没有得到命运的优待。2006年1月7日,蔡坚基赴京为学校募捐,因高血压发作导致脑出血,晕倒在北京的一家旅馆里,最后导致身体偏瘫,双目失明。


蔡坚基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我还想再好好教育孩子”

记者在锦桌头小学曾校长的带领下,来到蔡老师的房间。只见蔡老师佝偻的身子瘫在一张轮椅上,睁大着眼睛直视着房间门口,像是在期待什么出现一样。然而,她的眼里却是一片漆黑。自从2006年那次病倒后,蔡老师不仅偏瘫,而且双目失明。

听到记者来看她,蔡老师一双消瘦干枯的手握住了记者,嘴里不停地说道:“谢谢记者,谢谢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感谢大家!”

“您付出了这么多,曾经后悔过吗?”记者问她。

“如果我能站起来,能看得见,我还想再好好教育孩子,教育他们好好做人。”蔡老师坚定地告诉记者,她从不后悔。


蔡坚基老师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眼前一片漆黑

“最喜欢听到孩子们考上大学的消息”

记者采访的时候,蔡老师的一位学生姚少玲,刚好来看望。听到少玲来了,蔡老师马上招呼她到自己的身边来,关切地问道:“今年毕业没?”“高考志愿填了没?”

蔡老师告诉记者,她教的学生中,很多已经考上大学了,有的考上福建医科大学,还有的已经在电视台工作了。“我最喜欢听到孩子们跟我说上大学的事情了,听到非常高兴”,她说,“现在只希望孩子们能好好成长,不要辜负社会的期望。”


蔡坚基老师如今只能坐在轮椅上,眼前一片漆黑

自责自己做得不够好

“帮山里的孩子,让他们上学,能改变孩子的一生。”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蔡坚基一直兢兢业业,倾家办学。

她告诉记者,现在生病没有能力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了,只能靠学校的老师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忙了。说到这里,蔡老师停了好一会儿,接着说道:“身体不好,看不见,很难过,感谢现在的老师、校长,感谢社会的关心。”

姚少玲告诉记者,蔡老师经常在她面前自责,说自己做得不够好,生病不能帮助其他人,欠下的债款只能别人帮忙还,自己却没有能力,总感觉自己欠社会太多,无法偿还。

蔡老师很希望自己的病能够治好。采访时,她对记者感慨:“不生病实在太幸福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因为病痛,蔡老师的脸上难现笑容。但在面对镜头时,却会露出一丝笑容,她偷偷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媒体上看到她的照片或视频时不至于担心。


资料图片:没有生病前的蔡坚基老师

“一切都为了孩子”

记者采访了锦桌头小学的老师们。当记者问到蔡老师哪里让他们最感动时,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蔡老师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与蔡老师相处的7年时间里,发现蔡老师时刻都想着孩子们,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平时吃点榨菜,出差就带点快熟面,特别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就连儿子挣来结婚用的2万元,蔡老师都捐给了学校。”锦桌头小学上任校长张碧云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孩子们能继续上学,蔡坚基曾经承包了村里抛荒的茶园,随后又开荒山种茶。然而当茶叶卖出,赚到了几万元,原本可以还清些债务时,蔡老师却把钱全分给了各地辍学在家的孩子们,并对他们说:“你们有学费了,就去学校好好念书。”茶叶厂的本钱一直都没还清,蔡老师一度欠债几万元,直到前几年,在一位爱心人士帮助下才还清了债务。


孩子们围在身边,蔡坚基老师露出了笑容

小小的梦想 伟大的追求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好奇的孩子们纷纷围了过来。在闲暇之余,节目主持人问孩子们:“你们长大谁想当主持人的呀?”孩子们一脸腼腆地笑,互相看着对方。这时,站在记者旁,一位名叫杨赐玉的女孩小声说道:“我不想当主持人,我想当医生。”

杨赐玉今年15周岁,读六年级,母亲生病,生活都不能自理,父亲是残疾人,在家做一些零碎的工作,家中还有一个读五年级的弟弟和一个14岁的妹妹。她告诉记者,医生能够帮助很多人。

赐玉刚说完,旁边另外一个小女孩高兴地告诉记者:“我想当一名教师,无私奉献。”她的乐观,她的微笑完全不会让人想到,如此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是一个孤儿。她的名字叫毛爱霞,今年16岁,母亲在4年前因重病去世,而父亲在去年意外身亡,家里只剩下一位85岁患白内障的爷爷。

他们没有像普通孩子那样拥有完整幸福的家庭,更没有像城里的孩子们那样有电脑,有玩具。然而,在锦桌头小学,一所专门收留孤儿、单亲家庭孩子、特困生的学校来说,他们只不过是学校里极为普通的一员。

采访最后,锦桌头小学的曾校长告诉记者,蔡老师的生日原本是在正月初九,但那时孩子们都在放假。所以孩子们就把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当作蔡老师的生日为她庆祝,有的送鲜花,有的制作卡片,有的捎上蛋糕。今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也是孩子们给蔡老师庆祝生日的时候。

“蔡老师,祝您生日快乐,我们永远爱您!”孩子们声音祝福响彻山谷,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