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特别策划 > 正文
截瘫绣女张敏:躺在床上创业
www.fjsen.com 2011-03-18 09: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 郑窈 策划 徐匆 曹晏凤 黄坚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黄杰 旁白 余健


      张敏家挂满亲手制作的十字绣,她除了绣十字绣,她都趴在床上与网友聊 


躺在床上创业的张敏


张敏同爱心企业家合影


                       张敏的十字绣作品                         

在3月12日举行的“福州市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义卖活动中,有一幅十字绣作品拍出了2万元的高价。这幅十字绣的作者叫张敏,一个10年以床为伴的截瘫女子。 

张敏原来是福州市第一医院的护士。十年前,因生完孩子在坐月子时不慎受凉发高烧,脊神经受损,造成高位截瘫,之后的10年里她只能以床为伴。 

张敏的家境并不好,家里有一个弟弟和年过花甲的父母。而雪上加霜的是:张敏的父亲在她病后,阑尾坏疽并穿了孔,开过两次大刀,并中风三次,现在稍能走动,左手功能丧失。她的母亲又遭遇了车祸,还有高血压等疾病,张敏就是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中生活。然而,她的乐观、微笑,完全不能让人想象她曾经经历过的一切,她说:“我会微笑地过每一天。”

“是爱拯救了我” 

张敏告诉记者,她本来有个幸福的家,生活中一切都很顺利,可就因为这次的灾难,一切都没有了。她刚开始不止一次试图自杀,也尝试过各种方法,但都被她的母亲及时发现并阻止了。“活着干什么?大小便都不能自理,还不如死了一了百了”,张敏回忆“当时觉得生不如死,自己和母亲每天都以泪洗面”。 

在和张敏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她十分开朗和健谈,很多网友都好奇:她是如何从困境中重生的呢? 

张敏告诉记者,在她截瘫后,她的家人和同事并没有放弃她,而是更加细心地照顾她,鼓励她。张敏的同事和朋友常常会来陪她聊天,并开导她。张敏他们的鼓励下渐渐开始接受命运。这时,她又遇到了一群热心的基督教朋友,他们常常来看望张敏,给张敏以关怀和鼓励。“刚刚开始不相信他们是真心的,而后他们的真诚感动了我,让我有了重新振作起来的信心”此后,张敏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不放弃自己,别人帮你才有意义。“开心是一天,流泪也是一天,为何不快乐地去过每一天”,她微笑地告诉记者,“是爱拯救了我”。 

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在张敏截瘫后,她和家人一直在为生计而烦恼。然而她的乐观战胜了一切,她告诉记者,既然活着,就要做些事情。在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遇,她的弟弟发现十字绣有不错的市场,并买回来让张敏尝试,张敏发现这个工作她很感兴趣且可以很好地完成,于是她便开始学习刺绣。也正是这一年起,张敏开始了刺绣生涯。 

很快,张敏的同事便得知张敏绣十字绣,他们建议她在网上开个淘宝店,这样就可以在家里销售十字绣。然而,张敏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她告诉记者:“首先,电脑就是个问题,根本买不起电脑,开店的资金也难以筹集。” 

张敏这样的情况,在2008年有了转机,在一次残联协会的新春茶话会上,张敏结识了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福建办的负责人得知了张敏的创业意向后,被她的意志所感动,主动帮她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就这样,张敏的“悠然小屋”网店开张了,张敏自己学习网页的装修,把网店打理得井井有条。据张敏介绍,如今她通过在网上销售十字绣,每个月平均能有2千元左右的收入。张敏开心地告诉记者,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养活全家是件很令她自豪的事情。 

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康复   

张敏有一句人生格言:以感恩的心领受,以感恩的心回报。她说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人帮助过她,如今,她一定要回报社会,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她会以精神方面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忙的人。张敏在行动上不方便,她便用电话或QQ和需要帮助的人聊天,努力开导她们,让她们感受温暖。 

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而对于张敏来说,能康复就是她最幸福的事。据了解,张敏的身体有所好转,医生说她可以通过做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来促进康复。可如今张敏的经济条件并无法负担这笔昂贵的医疗费用,“每个月的收入都用于还贷款,买药物和生活用品等,几乎没有剩余,要筹集这笔钱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我会努力攒钱,也希望通过社会的帮助,早日重新站起来” 

让我们都伸出友爱之手,让张敏感受更多社会的关爱,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加入到帮助张敏的队伍中,使她早日重新站起来,感受人生的美好。(徐匆 曹晏凤)

    

责任编辑:李涛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