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特别策划 > 正文
褚向荣:跪着给聋哑孩子上课
www.fjsen.com 2011-03-27 13: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 郑窈 策划 谢添实 黄坚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黄杰 徐匆

 
 

 

东南网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黄杰 徐匆)她是一名80后老师,从千里之外的山西来到福建。和其他老师不同的是,她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3岁以下的残障儿童。命运弄人,刚出生的他们只能生活在一个无声世界中。从2005年6月起,她就用浓浓的爱意来温暖着这些孩子们的心。为了让孩子们更清楚的看到她的唇读,她坚持跪着给孩子们上课,膝盖因此经常红肿。直到现在,她已经怀有五个月的身孕,仍然跪着上课。

她就是省康复教育中心褚向荣老师,被推荐参评“福建好人”和“中国好人”。24日上午,记者在中心看到她时,她正在单训教室里给一名两岁的小女孩做一对一的康复训练。只见褚老师将一些动物模型摆在课桌上,先给孩子示范将模型放到耳边,然后进行敲击,听到声音后,再将模型放入篮筐。随后,孩子们模仿她将其他动物模型一一放入篮筐中。

记者发现,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褚老师一直是跪着,有孕在身让她更累,一堂课下来,脸上已渗出汗水。她解释跪着的原因:“这样能够和孩子们保持视线一致,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更好地进行教学。此外,跪着授课,孩子也能更清楚地看到唇读。”

据了解,在2008年中国残联一类机构达标验收项目现场,山东省残联一位副理事长看完褚向荣的课后非常感动。他对褚向荣说:“你的教学方式深深地感动了我。其他地方老师一般都是蹲着或者坐在小板凳上教学,而你却是跪着的。”

两个月后她让人认不出来

2005年6月,褚向荣大学毕业后,就独自一人来到省康复教育中心任教。刚开始她带的是小班,小班的孩子是没有父母陪同的,因为孩子太小,孩子们的大小事情都要她负责,工作量相对较大。工作两个月后,原本有点“胖乎乎”的北方女孩,竟瘦了一大圈。听力语言康复部主任颜晓蓉告诉记者,褚向荣刚进来的时候,别人想怎么招了个怀孕的人来,等到两个月后大家都快认不出她来了,因为瘦得太多了。

虽然很累,但是褚向荣没有因此而灰心,仍是坚持着,尽力让自己每天都保持好心情来面对孩子们。领导、同事也给了她很多的关心与帮助。更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孩子们也给她带来了许多快乐,每次孩子们来都会给她一个温馨的拥抱。慢慢地,她喜欢上了这里,真心喜欢上了这份职业。

现在,褚向荣已经是中心里的资深老师了,家长认为把孩子交给她放心,领导夸她做事细心,同事们说她工作用心。“褚老师对孩子们非常有责任感,很喜欢小孩。平时也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同事们做一些工作。”一位同事告诉记者。

比妈妈还管用的老师

因为学生的特殊性,因此在平时教学中,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显得非常重要。为了能多和家长交流,褚向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孩子们家里家访,教家长一些简易的教学方法,让家长在家里也可以多训练孩子的感知能力。家长们也经常会向她讨教一些教孩子的问题。为此,她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

她还会从以前的大龄儿童身上归纳出当下孩子的一些表情、动作代表什么意思,然后再跟家长进行交流,一起结合进行教学,进而全方位地对孩子进行个性化训练。

经过和孩子的长期接触,现在的褚向荣已经成了不少孩子们心中的“妈妈”,有些孩子甚至更愿意听她的话。有一个叫馨馨(化名)的小孩,刚来时一直哭闹,其他老师都没有办法,甚至连她的妈妈都没招。

对于这个孩子,褚向荣并没有放弃,每天变着花样哄她,就连休息的时候都会带着她,和她一起做游戏。现在馨馨已经不哭闹了,也会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褚老师比我还管用。”语馨妈妈告诉记者。

也因为褚向荣老师的努力,许多和语馨一样的小孩,经过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后,进入普通小学和普通幼儿园随班就读,接受和正常儿童一样的学习生活环境。

因此,有人评价她是用真挚的爱心,用科学的智慧,用辛勤的双手,缝补着残障的花蕾,使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听力残障儿童重新享受到美妙有声的多彩生活。

最幸福的事情

在省康复教育中心里,褚向荣也收到了很多的幸福和感动。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家人的支持都让她感动不已。尤其是家人,褚向荣感觉挺愧对她的爸爸的,因为她已经两年没回家了。“我爸爸虽然想我,但也是支持我努力做好工作。”

同样的感动还有来自家长的。有一年她的生日刚好与儿童节是同一天,她和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准备为孩子们庆祝节日。让她意外的是,一些家长记得她的生日,为她准备了一个大蛋糕,并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生日会。这些都让褚向荣感受到幸福。

不过,在褚向荣看来,这些还不是最幸福的事情。她告诉记者,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到残障儿童一点一滴的进步,最喜欢和他们盘膝而坐,一起读书,一起游戏。这时她就会感觉很有成就感,很满足,也成了她坚持的动力。

“我也是快要做母亲的人,能深切体会到家长们爱孩子的那种心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脱离无声世界,聆听世界美好声音。”

“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的。”采访结束时,褚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