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东南会客厅 > 正文
省高招办主任谈“高考红绿灯”
www.fjsen.com 2011-03-30 20: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 郑窈 策划 谢添实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黄杰

“高考”这是一个社会极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每一个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每个家庭、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高考故事。那么在掌管全省高考事务的省高招办主任眼中,高考又是什么样的呢?背后又有什么精彩故事呢?30日,福建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做客东南网,和众多网友分享了他眼中的高考。

揭开高考的神秘面纱

在很多人眼里,高考是件很神秘的事情。林其天在进高招办前,对高招也不太了解。在他未任招办主任时,同样感觉高考很崇高,很神秘,不知道里面工作人员要做什么,录取程序是什么样的。

等到接触高考事宜时,他发现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大家对高考缺乏了解,“高考承担着重大责任,涉及到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如,试卷怎么出,如何阅卷,怎么录取?外人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自然会感觉神秘。”

据他介绍,为揭开这层神秘面纱,省高招办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一开始就坚持做到阳光高考、阳光招生。如,评卷、录取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老师、学生、记者到场观摩、监督。

再者,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高考信息,招生录取结果,做到信息一天一更新。此外,对外公布高考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值班,回答考生、家长疑惑。

“其实,考生只要经历过一次,高考的神秘面纱也就解开了。”林其天说。

最怕考前试卷出现问题

在高考中,最怕出现什么情况?

林其天告诉记者,最怕考前试卷出现问题。据了解,高考试卷属于“绝密”,在考试结束前,任何人都不能泄露考题,更不能提前将考试内容上网,任何泄露考题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因此,在考卷运输过程中要做到绝对的保密,否则带来的后果“不亚于自然灾害”。林其天表示,在高考前10天,他们便要绷紧神经,进入高度紧张状态。试卷要武装押运,分送到各地考场时,行程达几千公里,要确保试卷的安全保密,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问题。一旦发生考卷丢失,造成试题泄露,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据了解,省外曾发生过考前一两天试卷丢失事故,幸好试题未被扩散。

高考期间的天气也让林其天非常担心。福建6月正是多雨多雷天气。在运试卷时就有可能遇到道路受损需要绕道的问题,试卷也有可能潮湿。碰上这种情况时,就更需要注意了。

此外,考试时还要担心会遇到雷雨天气,因为考场很有可能会遭到雷击突然停电,延误考试。在考英语听力时,还要怕打雷对考生的影响。林其天记得前几年有一次考英语,离听力考试只有几分钟了,这时候还在打雷。“英语听力对周围环境要求太高了,打雷势必会影响到考生,这让全场工作人员非常焦急。”林其天至今对此仍记忆犹新。幸好后来在考前三分钟,雷声停了,考试得以顺利进行,不用启动应急预案。

“除了天灾外,人祸也让我们很紧张。”林其天将考生作弊称为人祸。他告诉记者,现在高科技作弊愈演愈烈,工作人员随时要和作弊生斗智斗勇,维护考试公平。据了解,在去年的高考中,我省共发现违纪舞弊行为59例。在考前,公安部门还联合招生部门成功端掉6个犯罪团伙,抓获作案分子58名。

高招工作只有合格与不合格

在一些人眼里,高招办主任权力很大,可以帮忙调志愿,可以帮忙投档,甚至可以帮忙进一所好的大学,因此都会想找招办主任帮忙。

这让他也很无奈,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时,他都会跟家长们讲政策,告诉他们高招有一系列严厉的规定,谁都无法更改。“事实上,即使我想帮你也不可能的,任何改动都会在系统上留下痕迹,谁都不会去触犯这个天条,冒这个险。”

作为招办主任,自是承担了这个职位所特有的辛劳与心理压力。林其天说高考期间,他们都是高度紧张的,不要说吃不下饭,有时候连觉都睡不好,生怕出事,真有种坐在火山口的感觉。

林其天告诉记者,招办主任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考生。“说到底,我们的工作都是为考生服务。100个考生中,有1个考生出现状况,我们的工作就是不合格。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失误而让考生受到影响。因此,我们的工作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之分。”他表示,只有每个考生顺利考完,顺利进入大学,他们才能松一口气,给自己打上一个合格的分数。

高考见闻写成书拍成电视

林其天作为省高招办主任,自是耳闻目睹众多考生的喜怒哀乐,接触到局外人难以遇到的种种高考见闻。此外,每年他都会接到众多学生、家长关于高考的咨询,他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去一一解答。于是,有媒体记者建议他把这些内容写出来,也可以给众多考生提供参考。刚开始,他在报纸上连载高考见闻,第一年写了三十多篇,第二年又写了三十多篇。2008年的时候,有出版社找到他,将这些文章结集出版,取名《高考红绿灯》。后来,他又写了三十多篇。《高考红绿灯》在修订的时候,又把这三十多篇收录,整本书刚好是一百篇。

不久之后,网友们也将能从电视上看到这些高考故事了。3月18日,根据《高考红绿灯》一书改编的百集电视剧《高考万花筒》正式开机。据了解,《高考万花筒》计划拍摄一百二十集,此次开拍的为第一季预计年内可与广大观众见面。第二季、第三季也将在年内投入拍摄。

“我们希望能为考生们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从而使考生、家长紧张的精神状态得到合理有效的缓解,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让他们保持平常心态,以轻松自如的心态应对高考,以取得最佳效果。”林其天表示。

招办主任提醒:家长更需要排解压力

现在距离2011年的高考差不多还有70来天,林其天也特地通过本网提醒广大家长,要注意排解压力,不要轻易改变孩子的作息时间。

林其天认为,距离高考越近,家长反而越焦虑,考生们因为有自己的任务和安排,表现反而更好。他提醒,家长们不要把紧张的情绪带给孩子。此外,不要轻易改变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孩子的生活作息和学习状态已经长期养成习惯,如果这时候家长要改变他们,可能会打乱他们的节奏,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事实上, 家长们更应该想清楚,孩子读书是为了什么。高考、读大学也只是一个过程,孩子将来要做什么,往哪方面发展,这也是家长们要考虑的,这样才能更准确地填好志愿。”林其天表示。(本南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曹晏凤/文 徐匆/图)

责任编辑:李涛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