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特别策划 > 正文
从180元到5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路
www.fjsen.com 2011-04-13 23: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 郑窈 策划 谢添实 黄杰 摄制 李涛 陈驰

范申田和他的创业团队  

 

大学生创业者范申田接收采访  

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校园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下课后,当别人正挥汗如雨地在篮球场上奔跑时,一个短发男生却急冲冲地赶往学校创业园,开始了他的另一种忙碌生活,打电话联系商家,制订活动方案,沟通合同细节。忙完这些后,经常已是深夜,这时候他才赶往宿舍准备第二天的功课。他就是福州子午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申田,一个刚上大三的学生。

创业是为减轻家庭负担

范申田的第一桶金来自于高一。当时,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接触到了帮同学订购参考书的项目。于是,他就和年段长、各个任课组长商量参考书的订购,自己上门联系商家。几番奔波后,他从中获益1800多元。这是范申田第一次创业,原因很单纯:只是想替家里分担压力。范申田出生在农村,家里有四个兄弟,父亲常年带病,母亲一个手臂在打工时摔断过,不能用力过度。小时候,他们四兄弟的学费只能靠父母务农和打零工来支撑,导致家里负债累累。因此,范申田从小就琢磨着怎么帮助家里减轻负担,创业梦想在那时已开始生根发芽。 

进入大学之后,范申田的创业梦想更是“膨胀”了起来,帮车站做代理,为商家发传单,虽然艰苦,却小有盈利。他还利用了“职务便利”,学院外联部部长的身份让他和外界的联系更方便,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生意经,建立起自己的人际关系。直到有一次,他在一次网购生意中被对方骗了,资金打过去,货却没发来,这时他的口袋里就只剩180元。这次经历让他更坚定了自己创业办公司的念头。于是,他更加拼命的赚钱,代理快递业务、开鞋店……不断从从小生意中积累资金。

办公司缺钱,他就找伙伴融资,找亲朋好友借。2009年大二时,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范申田和他的伙伴们频繁辗转于工商部门与学校,终于成功地办理了手续,公司得以如愿开张。公司的名字就叫做福州子午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本初子午线是地球上零度经线,寓意着公司从零开始,脚踏实地一步步往前走,永远都是起点,也永远都是终点。”

公司是办起来了,如何拿到业务最关键。而大学生的身份经常让他受到怀疑。在一次和拖拉机公司的洽谈中,对方对他的身份产生了怀疑,认为他们公司根本没能力达到要求,一时合作兴趣不大。范申田和他的团队毫不气馁,一遍遍地跑,给对方他们做过的案例,介绍公司的情况。拖拉机公司被他们的诚意打动,最终决定合作。

以后赚钱了会做慈善

一次合作让范申田至今记忆犹新。那次,他们和某公司商讨合作时,对方市场部经理就直截了当地问他们能做到多少业务,质量如何保证。“当时,我们实在纠结,因为我们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业务。既要考虑到业务量,又要保证质量,所以第一次我们不能给对方经理明确的答案,我们只能默默的回公司讨论决定。”第二次踏进办公室谈起这些业务量,在范申田看来,“对方都有绝望的感觉了”。在刚执行时,范申田和几个公司负责人就开始当起了业务员,进行实地调查推广,经过两个晚上的开会讨论,才把结果交给了团队成员进行广泛的推广,最后以9336个业务量,95%的质量达到合作的要求。

这一次的经历,让范申田明白:“在事业面前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准备充分的职业人。”有了这么几次的经历,范申田他们越做越顺手。经过努力,公司的营业额已达到10万以上。公司有固定员工13人,其中在校生8人,全职人员5人,兼职学生20多人。但到现在,范申田仍然认为自己不算成功,一切只是刚开始。对于公司将来的目标,他给自己的目标是,自己所经营的行业在中国市场上处于领军地位。

而对于今后,范申田还有更长远的想法,“以后公司发展壮大了,有钱了,我会去做慈善事业,成立一个基金会,建设学校,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学们告诉记者,发达起来的“范总”现在经常帮助同学,每次捐款的时候,他都会尽自己所能多捐些。

学习和创业可相辅相成

大学生创业势必要投入很多精力,那会不会影响到学习呢?在范申田看来,学习和创业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大学阶段是应该好好学习,但也有很多的课余时间可以去支配,所以我认为,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同时,创业也能提高自己的素质与竞争力,知道自己哪些方面更需要学习与改进。”范申田辅导员胡艺敏老师告诉记者,范申田现在的成绩在年级属于中等,综合素质较高。

对于范申田的创业,协和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争平认为,范申田刚入大学就开始勤工俭学,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和体验,有一定创业积淀,对传媒行业也了解,经营能力比较强,人际关系好,有自己的想法、创业目标,能坚持不懈地去做,因此能获得成功。

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玉辉也表示,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生创业有助于促进就业,可以实现学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帮助其他同学就业,因此学院也支持学生创业。据了解,为鼓励和扶持学生自主创业,协和学院建立百万毕业生创业奖励基金,为自主创业的学生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自主创业的应届毕业生除享受国家、省里规定的优惠政策外,学院给予一次性1000-5000元的奖励(有工商登记注册)。对于自主创业的在校生学院也有不同程度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范申田现在公司的办公场所就是学院免费提供给他们的。据介绍,截止目前,协和学院已有近40名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通过学院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开设公司。林玉辉同时表示,并不提倡所有学生都进行创业,学生也不要盲目创业,毕竟他们都还不够成熟,对社会还不大了解。但是学院会加强学生的创业教育,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适应严峻的就业市场。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校园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下课后,当别人正挥汗如雨地在篮球场上奔跑时,一个短发男生却急冲冲地赶往学校创业园,开始了他的另一种忙碌生活,打电话联系商家,制订活动方案,沟通合同细节。忙完这些后,经常已是深夜,这时候他才赶往宿舍准备第二天的功课。他就是福州子午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申田,一个刚上大三的学生。(东南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黄杰)

责任编辑:李涛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