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特别策划 > 正文

国际护士节 听护士讲述他们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www.fjsen.com 2011-05-12 01:0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hot/20110512.flv

策划 陈驰 陈嘉亮 主持人 曾凡可 郑窈 摄制 缪志涛

今天是第99个国际护士节。她或他不断为病人们送去温暖,工作中有辛酸苦辣的故事——

护士节,向白衣天使敬个礼

他们带着一顶圣洁的燕帽,他们用温暖的微笑为病人驱走痛苦;他们被人誉为“白衣天使”,他们用无私的关爱为病人带来生命的希望。近日,东南网全媒体记者走访了福州的几家医院,采访了多名护士,听他们讲述许多工作中不为人知的辛酸苦辣。

特殊的白衣天使:男护士

林文明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的一名男护士,同时也是我省首批男护士之一,在护士岗位上已工作了7年。林文明告诉记者,作为男护士,他在工作中常常遇到尴尬的情况。“有一次,值班室护士正好只有我在,而前来就诊的患者又是年轻女性。当我要给患者做心电图时,患者就有一些抵触情绪。毕竟男女有别,做心电图又涉及个人隐私,当时也有点尴尬。但是抢救是人命关天的事,不能因为病人的抵触情绪而耽误了病情。后来经过医生和我的尽力劝说,病人慢慢才同意了。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比如女性宫外孕,需要导尿护理等等。”林文明说,刚开始很多人见到男护士都觉得很诧异,用有色眼光来看我们,随着近几年男护士慢慢增多,社会上对男性从事护士这个行业的看法也慢慢有了改观。

2008年5月,林文明作为我省救援医护人员被派往汶川地震灾区参与医疗救助工作。谈起赴汶川抗震救灾的经历,林文明自豪的说:“那时候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男护士的优势,男护士的价值在那一刻完全体现出来了。”作为一名男护士,林文明感觉很光荣。

病历夹从不锈钢变成塑料

“大概七八岁那年,我爷爷患了高血压晕倒,需要送去抢救。当时交通十分不便利,家里人只能推着板车把他送到城里的医院。但是因为时间耽误太久,错过了抢救时机,最终没能留住爷爷的生命。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当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谢碧香是福建医科大学急诊科的护士长,从事护士行业已经23年的她数不清自己参与过多少次抢救,也记不得面对多少次的生死离别。

“急诊科的护士对业务能力要求特别高,不仅动作要麻利,知识还得全面。”谢碧香告诉记者,急诊科的护士工作不仅强度大,十分辛苦,有时候还要承受着一定的人身安全危险。

“有一次,医院急诊科送来一个小女孩,烧的温度很高。医生怀疑有可能是白血病,建议进行血检。谁知当时家属拿着化验单说了一句让人不寒而栗的话:‘如果我的孩子检查出有白血病,我就掐死医生和护士。’果然,一会儿后,病人家属气势汹汹地走了进来,直奔其中一位护士,紧紧地掐住她的脖子,当时可把大家吓坏了,赶紧把他拉开。随后,他还抢过护士手中的病历,朝我们砸过来,这不,我们现在的病历夹都不敢再用不锈钢的,都换成塑料的了。”说起这样的经历,谢碧香无奈地苦笑。“不过后来我们知道他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因为白血病夭折的,第二个再查出白血病,他的心情我们能够理解,所以我们都是尽力的去安慰病人家属。”尽管工作辛苦,谢碧香还是十分热爱护士这个职业。

助产士的幸福:能为两代人接生

“我们是医院里唯一一个可以对患者说欢迎再来的科室。”妇产科的助产士江惠芳幽默地描述自己的工作。她是妇产科一名资深的助产士,不知有多少新生儿都是她亲手接生的。

“有一回,一个母亲带着女儿来到我们科室找到我,她告诉我,她的女儿当年就是我接生的,现在她的女儿都已经要当妈妈了,这不又找上门来,请我为她的女儿接生。说实话,能够为两代人接生是我当助产士以来最高兴的事。”说起这样的经历,江惠芳的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骄傲和幸福。

当然产房里也不全都是喜庆的,有时候也要经历悲伤。江惠芳说,有时候迫不得已要进行引产或者碰到产妇难产的,自己都特别难受。

用心的关爱换来患者真诚的回报

说起精神病医院,许多人都比较好奇,这里的护士工作是什么样的呢?

“精神病患者只不过在某些方面比较偏执,其他的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当你和他们建立起比较信任的关系后,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很单纯很可爱。”林敏是福州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一名护士,今年她刚刚被评为福州市第三十二届劳动模范,她笑言,其实精神病院的工作没有电影、电视剧里演得那么恐怖。

她说,刚到精神卫生中心当护士时,心理很惧怕,也有过犹豫、彷徨。工作当中也确实比较辛苦,但是其实和这些患者相处久了以后,我们更多地就像是亲人一样相处,真正用心地去关爱他们。对患者用心的关爱也换来了患者真诚的回报,林敏说了一个亲身经历:“有一年冬天晚上值班,天气很冷,我到病房巡查,一位患者抱着他的被子对我说:‘护士你去睡吧,我来帮你值班。’”林敏说这句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温暖了她很久。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 责任编辑:陈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