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宽频>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福建今年内将建成全省地震烈度速报台网
www.fjsen.com 2011-05-20 18: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interview/20110512-2.flv

&LogoText=www.fjsen.com&BufferTime=3&IsAutoPlay=1" /> http://media.fjsen.com:8013/interview/20110512-2.flv

&LogoText=www.fjsen.com" quality="high" pluginspage="http://www.macromedia.com/go/getflashplayer"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500" height="400">

摄制 李涛 陈嘉亮 缪志涛 旁白 曾凡可 

今日上午,省政府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举行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今天是第三个中国“防灾减灾日”。上午,省政府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会上透露,今年我省将建成全省地震烈度速报台网和海峡地震观测台阵,同时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7度以上地震烈度区抗震设防不达标校舍进行抗震加固,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

省地震局新闻发言人王福成说,福建及其邻近区域是我国东南沿海地震带地震最活跃地区。公元963年至今福建省及其附近海域共发生4.7级以上破坏性地震39次,其中6级4次,7级以上3次,其中陆上最大地震为1185年漳州6.5级,海域最大地震为1604年泉州海域7.5级。今年以来,福建及其附近海域共发生1.0-1.9级地震79次,2.0-2.9级地震12次,3.0级以上地震1次,最大地震为2011年1月24日福建惠安海域3.7级。

王福成表示,福建省与全球地震活动最活跃的台湾地震带仅一水之隔,台湾地区发生的中强以上地震往往会波及我省,如1999年9月21日台湾南投7.6级地震、2006年12月26日恒春海外7.2级地震、2010年3月4日高雄6.7级地震,都强烈波及我省,引发社会恐震心理和地震谣传,影响了社会的安定。

据介绍,福建省地震监测工作始于1970年,经过40年的努力,福建省地震监测台网不断健全完善。现在,福州、泉州、厦门、漳州、龙岩、南平、莆田、宁德、邵武、永安、长汀、东山、平潭 等地建成了13个有人值守地震台。我省还建成了覆盖全省的数字地震台网,该台网现有41个测震台和29个强震台,对全省范围内地震监测能力达2.0级,局部地区达1.5级。今年还将建成全省地震烈度速报台网和海峡地震观测台阵,其中全省地震烈度速报台网有127个测震台,海峡地震观测台阵包括两个子台数为16的环形地震观测台阵。

此外,我省还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由11个GPS连续观测站组成的GPS观测网,今年将新建成30个GPS连续观测台站,形成由41个GPS连续观测站构成的目前全国密度最大的省级GPS观测网。同时建立了前兆观测台网,全省地壳形变观测网有8个观测站点,地下流体观测有33个观测站点,电磁观测有4个地磁观测台,还开展了跨断层水准、流动重力、流动地磁等流动前兆观测。

“近年来,我省先后发生了顺昌4.7级地震等中强地震10余次,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紧急会商,研判地震发展趋势,为当地政府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王福成说。

省地震局表示,我省目前在建的座核电站,在建设前都经过严格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并通过了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的审定。全省最大的大型水库在建设时根据地震安全评价结果进行抗震设防,三个大型水库都专门建设了地震监测台网,用于监测库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地震活动。

省政府还发文要求各地方政府5年内完成闽东南地区不设防的石结构房屋的拆迁重建或加固改造工作,提升城乡建筑工程抗震防灾能力。同时,从2009年开始,我省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7度以上地震烈度区抗震设防不达标校舍进行抗震加固,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截至2010年11月30日,全省完成排查鉴定中小学校舍9662所,总面积4691.42万平方米,规划加固和重建2059.03万平方米。

目前,由省地震局研制开发的“区域数字地震台网实时速报系统”将网内地震参数的速报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左右缩短到1分钟左右,其技术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省地震局研制的震动图和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已基本完成,能在5分钟内给出全省震区的烈度分布。

责任编辑:缪志涛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