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特别策划 > 正文

盲足:黑暗中的绿茵舞者

www.fjsen.com 2011-05-26 19:4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hot/20110526.flv

策划 郑窈 陈驰 主持 郑窈  摄制 李涛

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艾连)足球,在“中国梅西”王亚锋的两脚之间快速轮换,并向前移动,球内发出不规律的金属物碰撞的响声,他清晰的听到,球还没丢。防攻手嘴里发出的“嘿、嘿”声就在耳畔,连急促的呼吸都尽在咫尺。这提醒他,防攻手约离自己半米,危机还没解除。王亚锋两次突破都没能得逞。

凭借移动的步数,王亚锋感到,自己已经过了中场线,右边的边界挡板应该在四米左右的位置,教练在球门前看着自己训练。这是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标准盲人足球场,长40米、宽20米,两边装有高一米二、包着海绵的挡板。虽然没有亲眼见过,但王亚锋对这一切很熟悉。

快到底线了,他和防攻手都同时减速——这一轮的训练结束了。摘下眼罩,患有先天性B1视力残疾的他,靠着模糊的光感,和防攻手相互牵引着向球场围网摸着走去。

王亚锋所在的足球队是福建省第一支盲人足球队,共8名队员和1名教练。2005年组队以来,他们荣获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和2008年北京残奥会世界亚军。

跑起来比踢球更难

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方,中国在任何一个项目上都不能缺赛,盲人足球项目也不例外,各省开始选拔队员,福建盲人足球队也在这个背景下开始组建。

2005年10月,福建省残联找到已经退役的足球运动员邹宏谋担任教练,并到福州盲校挑选队员。当年整个盲校的学生不足70人,除去女生和低年级学生,只剩下15人。全部入编!

这些孩子对足球的了解仅限于收音机里的播报,然而正是这样 “崭新”的一支球队,即将在一个月之后参加全国首届残运会。

当时,全国盲人足球都刚起步,长的一两年,短的才几个月,可以直接借用的训练经验少之又少。得知西班牙等国盲人足球已经发展了近三十年,福建省残联立即找来外国球赛的录像,从比赛中总结和探索盲人足球的战术和训练方法。

然而球队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掌握技巧,而且能让队员们克服心理障碍跑起来!王亚锋清晰地记得那种心理恐惧:四周漆黑,毫无方向感,前方充满了未知数。平时连路都需要辅助、不敢迈大步,如何能奢望他们一个月就变成在绿茵场上的足球健将?邹教练心里也没底。

教练找到了循序渐进的方法:牵着队员跑。从跑一步到跑十分钟,从跑一小步到放开步子跑。队员们慢慢熟悉了球场,熟悉了队友。每次训练完,队员们都一个搭着一个的肩膀,由守门员带着列成纵队,从球场回宿舍洗澡、一起去食堂吃饭。每天吃住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练球在一起,这种熟悉和信任感帮助他们克服了来自心灵深处、堆积了十多年的恐惧,也让他们的心靠得更近。

摸出来的球技

训练正式开始了,一天5-6个小时的身体素质训练,队员们适应不了,有些孩子身体吃不消被迫离开,也有人主动选择了退出。但更多的人坚定信念毅然选择留下。“踢足球我从来没想过,更没想过自己有机会为家乡、为祖国争光。我足够幸运了,我要努力加油,争取拿最好的成绩!”正是像王亚锋这样毅然选择留下的队员,开启了福建盲人足球队甚至是中国盲人足球的新篇章。

邹教练找到了一种快速有效的训练方法:他做动作,让每一个队员挨个摸自己的姿势,并一遍一遍的摸触球点。运球、射门、角球……各种踢法球与脚的接触点都是不一样,队员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不同的接触点。找准了位置,接下来就是成千上万次反复的练习。盲人足球是特制的,内贴着六块铁片,每位球员的脚指甲盖几乎都被踢翻过好几次;高强度训练和足球运动的高对抗性也让队员们经常受伤。但是大家没有退缩,为了共同的荣誉坚持训练。

2005年12月1日,全国首届残运会拉开序幕。邹宏谋带着福建盲人足球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场球赛,对手是东北汉子——黑龙江队。虽然比赛以0:1败下阵来但是却让邹教练看到了希望——我们足球队并不比别人逊色,不仅团结如一体,而且队员无论从身体素质还是踢球技术上,都大有潜力可挖。在残运会上,全国20多支队伍参赛,组队一个多月的福建队取得了全国第五的成绩。

残奥会一举成名

比赛、总结,队员们在一场场比赛中快速磨合、迅速成长。2008年,邹宏谋担当了中国盲人足球队教练,福建健儿也有部分入选国家队,代表祖国征战残奥会。在2008北京残奥会上,中国盲人足球队一举夺得亚军,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而对于中国盲人足球队来说,虽然一球之差败给了巴西,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却得到了回报:国人看到了希望,对盲人足球的关注前所未有。不仅福建等地建设了国际化标准的盲人足球场,部分省市也加大了对盲人足球项目的投入和关注,更多的残疾人得到了驰骋绿茵场的机会。

“盲人足球能踢出亚洲、走上国际的领奖台,太不容易了!”作为中国盲人足球队的教练,邹宏谋说,“下一步的打算是增加队员之间配合的训练,让球队在技术和打法上向健全人足球赛靠拢,争取在2012年残奥会上取得金牌。”

与残疾人运动员同甘共苦近6年,邹教练坦言,孩子们身上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受益匪浅。

目前,福建的盲人足球在全国名列前茅,国家队有一半是福建队员,王亚锋现在也已经是国家盲人足球队的一员。谈到今后的打算,他只有一句话:踢下去,直到踢不动为止。

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11日在杭州开幕,福建盲人足球队的健儿们将再次出战,续写他们的绿茵传奇。

链接:盲人足球参照五人制足球赛的设计和规则。但参赛队由一名健全人守门员和四名盲人球员组成,在对方的球门后方,有一名自己队的引导员,给出提示。球场长40米、宽20米,边界线处设有高1.2米的挡板。比赛用球比正常足球略小, 6个铁盒子固定在球内壁上,盒子里装有8颗左右的钢珠,重约一斤,在运动时钢珠碰撞会发出响声。对方球员防攻时必须发声。

 

  • 责任编辑:陈嘉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