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宽频>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圆满落幕
www.fjsen.com 2011-05-31 20: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摄制李涛 陈嘉亮 缪志涛旁白 曾凡可

展馆里面挤满了前来逛展的市民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见习记者 周艾连)人,人,人;挤,挤,挤。相信这两天到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

今天是第十三届“5·18”的闭幕日,又恰逢周天,很多市民都结伴赶来逛展,各个展馆都显得异常拥挤,开往会展中心的各路公交车更是趟趟爆满。因现场人数太多,原定于今日下午4时的闭馆时间也是一再推迟。

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从18日开馆到22日下午4时,本届“5·18”参观、洽谈的客商和游客总人数已达64.3万人次,远超上届53.7万人次的数量。

海交会成绩单不俗 吸引力再超往届

下午3时,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次盛会取得的各项成果。据了解,本届海交会全省共签约项目308项,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156项,利用外资35.18亿美元;内联项目149项,总投资782.94亿元;闽台教育合作协议3项。

整个展会期间,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63个重点来宾团组、近万名客商应邀参加了各项活动。其中,13个外国领事馆和友城团组代表35人、52个台湾团组代表440人、75个外商(含港澳地区)团组代表167人、70个侨商团组代表617人、11个异地商会团组代表116人、26个省外内联和兄弟城市团组代表584人,以及采购洽谈会近千名专业客商等重要人士参展、参会,都体现了海交会的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


只要是海峡会展中心专线车就会趟趟爆满

“血拼”来的成果塞满了后车厢

公交里人挤人 的士“怕”海交

逛展会绝对是体力和耐力的双重考验。22日,家住西河的陈女士趁着周末带孩子来逛展会,没想到一连转了三趟车,站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会展中心。

“人太多了,来一趟真不容易。”谈到坐车的经历,陈女士显得有些疲惫,“在白湖亭车站转301路专线车来会展中心,挤了两辆都没挤上去。想多出点钱打的算了,可连拦了三辆的士,一听说是去会展中心方向,司机就摇头走了。”

记者在公交站看到,只要是去会展中心的公交车一靠站,就不断有人从站台挤过来,不管车上人多人少,只要能挤上去绝不等下一班。即便是没挂“海峡会展中心专线车”牌的公交,也会有人上车问要怎么转车。在去会展中心的专线车上,一位6、7岁的小女孩一个劲的央求妈妈要回家,妈妈被挤得连挪动都困难,只能建议她累了就稍微蹲一蹲。

在白湖亭公交站内,不少身穿制服的人员在疏导人流。每趟专线车到站,就有人举着“海峡会展中心专线车”牌子的人引导乘客上车。专线公交轮换速度很快,但仍是趟趟爆满。

餐厅里也是人潮涌动

   市民扎堆台湾馆 食品仍是血拼热点

台湾馆依然是市民今年逛展的热点场馆。早上九点四十左右,会展中心里台湾馆入口,就已排起了长队。刚下公交的市民成群结队的向入口处涌来。安检人员告知,入场秩序很好,队伍虽然很长但等待时间都不超过十分钟。到十一点,其中一个入口就有超过一万人通过安检。

市民们血拼的劲头真不小!记者在台湾馆看到来往的市民们很多都拎着大包小包,却仍穿梭在各个摊位间。试吃、问价、选货、成交,同样的流程在不同的食品展位前重复上演。市民们购买台湾食品的热情居高不下。

一家名为台湾三叔公的食品展位,专卖台湾麻糬和凤梨酥。由于产自台湾,味道又好,试吃和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而且一买都是五盒以上。老板说从18号到22号,展位前都没断过人,叫了20个人帮忙,仍顾不过来。

另一家名为新力香食品有限公司的老板也介绍说,她已经卖了几百箱货了,目前四款肉松都断货了,仍有很多市民来询问。

逛馆牛人 十三届一届不落

十三年中从未间断,每届海交会她都来,黄女士堪称逛展牛人。她告诉记者,从结婚到做妈妈,海交会已经陪伴她走过了十三个年头。今年她带着已经8岁的儿子一起来逛馆,感觉很高兴。

她说逛海交会就是要逛有特色的东西。今年她最喜欢亚洲时尚馆,那里电子产品等新奇好玩的东西很多,设计很新颖;珠宝、银饰,款式很漂亮,质感也不错。“逛展不仅能吃到好吃的,还能玩到好玩的,买到实惠的,很值得来逛。”黄女士认为海交会很吸引她。

当问到明年还会不会来时,她肯定地说“多远都会来”。她觉得海交会一届比一届好,新东西一届比一届多,她不仅明年一定来,以后的每一届她都会来。

数字记录盛会

308:本届海交会全省共签约项目308项,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61.2:第二届版博会共有532家(名)单位和个人作者参展,比上届增长70%;参展作品共1530件,比上届增长17%;项目签约及现场交易额61.2亿元,比上届大幅增长。

8723:第八届商交会预计出口成交额8723万美元,比上届增长21.3%;进口成交额6894万美元,增长28.6%。

64.3:随着海交会品牌效应的逐年提升,广大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参与和服务“5·18”盛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2日下午4时,本届“5·18”参观、洽谈的客商和游客总人数已达64.3万人次。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