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东南会客厅 > 正文
鸟人杨金·关爱自然的绿色使者
www.fjsen.com 2011-06-14 1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编导 赖炜娜 主持 曾凡可 摄制 李涛 缪志涛

 

为观鸟,他跑遍福建山水;为得到黑脸琵鹭过冬的第一手材料,他在寒冬跳进齐腰深的泥滩;为保护湿地,他四处奔走呼吁。是观鸟达人,也是环保卫士,他就是鸟类家园的守护者——杨金。

2003年2月21日,杨金和几位自然爱好者成立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2003年11月至今,杨金每个月定期组织参与对福建省闽江河口湿地的鸟类进行监测,获得了许多宝贵数据并提交给政府部门作为鸟类保护的依据。他还自筹资金,于闽江河口湿地建立了第一个鸟类监测站。这些都有效阻止了过度围垦、捕猎鸟类的行为,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做出了贡献。

2007年9月起,杨金和志愿者们用了10个月开展保护闽江口湿地的宣传行动,编印10000份宣传资料,在潭头中心学校、长乐一中、潭头克凤村等基层学校和社区积极宣传闽江口湿地的知识和保护的重要性。

为避免许多湿地因开发不复存在,杨金曾多次拿着观鸟记录找开发商“谈判”,要求小区建设保留湿地或原生态树种。他的努力让一些开发商也有所触动,如福建一家著名地产商,划出了三百多亩湿地保护范围建成一个生态公园,现在这片地成为了鸟儿们的乐园。

如今,杨金和伙伴们高兴地看到,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已有成效,来此过冬的珍惜鸟类数量明显增加。被誉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也从以往观测到的最多3只增加到了8只。因其在生态保护方面的贡献,杨金被提名为2004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并获得“福建省十大绿色人物”称号。

在观鸟协会筹建之初,当地的响应者并不多,只有3个组织者,仅吸纳30多个外围的会员。如今,这个协会已有1300多名正式会员和100余名长期志愿者。在采访中,杨金一直强调团队的力量,“是观鸟会志愿者和会员的同心协力,才使很多活动得以顺利进行”。正如采访结束时他所说:“观鸟人越多 杀鸟者越少。给鸟类更多更好的生存空间,其实就是在给我们自己构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东南网记者 陈薪宇)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