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宽频>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15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榕举行
www.fjsen.com 2011-08-10 16: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摄制 缪志涛 旁白 曾凡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 冯川叶 实习生 伊宁倩) 今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9·8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投洽会组委会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朱清主持发布会并发表述评。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福建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张秋,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黄菱,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孙中和,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等出席了发布会。

据了解,今年“9·8投洽会”期间,福建省代表团将发挥东道主优势,紧紧抓住中央批复《海西发展规划》有利时机,围绕抓龙头、铸链条,突出项目对接,提高办会实效。截至7月30日,全省各市共上报可望签约项目122项,总投资54.5亿美元,拟利用外资47.4亿美元。其中,可望签约合同项目100项,总投资40.9亿美元,拟利用外资36.4亿美元。目前,省团已落实参加投洽会和“投资海西”对口洽谈会的境外团组70多个,客商700多人。预计今年省团邀请到会的客商可超过上届1300人的规模,参会客商质量也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福建省代表团还将于9月8日下午,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组织举办“投资海西”对口洽谈会。对口洽谈会将设立闽台产业对接、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信息产业、环保、海洋渔业、教育、文化、农业、林业、综合等11个洽谈区。同时,在充分发挥省直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基础上,扩大各设区市分团参与“投资海西”对口洽谈会的广度和深度,继续设立各市分团洽谈专区,形成条块结合,互相促进的局面。省团将组织税务、工商、海关、知识产权等9个省直单位在现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主展馆有13个展区 五大专业展配套亮相

据了解,本届投洽会设置3200个国际标准展位,总展览面积6.5万平方米,分设13个展区。除主展馆外,今年同期将配套举办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2011中国创业连锁展、2011中国国际新节能环保暨新能源展和2011中国茶叶博览会等五大专业展,专业化色彩更加浓厚。

此外,各具特色的馆日活动也将成为本届投洽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今年作为“主宾省”的青海省将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外,波兰、香港、澳门等也将举办“国家(地区)馆日”活动。德国汉堡市也将举办“明星市”活动。

目前,各展区组展工作已完成,布展工程开始全面启动。

境内外客商报名踊跃 国际性进一步凸显

本届投洽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客商踊跃报名参展。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意大利、新加坡、阿联酋、德国、南非、澳大利亚等54个国家和地区确定参展,6大国际经济组织以及来自67个国家(地区)的285家机构确认参会。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境内外专业客商参展参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投洽会上,联合国工发组织将在厦门同期举办“中国-非洲投资高级别研讨会”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中国—非洲高级别研讨会、非洲投资环境演示会、投资非洲调查报告全球发布会等。该活动将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搭建高端平台。目前,已有34个非洲国家投资促进署和经贸部门负责人,以及非洲联盟、伊斯兰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的高级官员确定参会。

论坛研讨高端务实 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截至目前,本届投洽会已确定举办的高层论坛、研讨和信息发布活动共53场。其中,商务部将举办2011国际投资论坛等20场相关活动。据了解,2011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中国入世十周年——开放、合作、共赢”。届时,中外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著名经济学家等将围绕中国入世十周年,就共同关心的国际贸易形势和问题展开高层探讨。

投洽会组委会还将与专业机构合作,举办海外华商投资中国推介会、世界商会领袖圆桌会议、第二届世界华商地产论坛、闽商百强论坛、第六届亚太投资基金峰会、中欧投资贸易恳谈会、资本财富论坛等20多场专题活动。

此外,德国、波兰、印度、意大利、立陶宛、阿联酋、埃及苏伊士、韩国光阳市、美国俄勒冈州等将举办国别(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北京市、四川省、河北省、海南省和沈阳市等将举办专场推介会。

“网上投洽会”首办“美国馆”会员接待日

今年,投洽会将继续举办“引进来”、“走出去”、“国内投资合作”、“第三国对第三国投资”等四大类综合对接活动。目前,投洽会组委会已收集整理国内招商项目35000多个、境外招商项目5300多个。“网上投洽会”目前已有2695个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开通了网上展台,在线填报招商项目12000多个,匹配对接项目超过1500个。

本届投洽会项目对接将重点突出精细化和个性化,大会期间将举办投资基金、留学人员、专利技术、新兴产业、热点地区、上市公司、中美省州等10场专题对接,以及精品项目路演、投资机构对话省市长、投资商投资计划说明会等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此外,组委会还将在展馆设立“临时对接撮合服务区”和“展会对接服务区”,引导国别投资环境说明会、专业性论坛研讨会与项目对接会结合,进一步增加客商对接交流机会,提高对接实效。

今年“网上投洽会”还将开创全新的参会模式,除了将在网上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网上项目对接会及项目路演活动外,还将携手华南美国商会组团参会,并在网上投洽会展位上举办“美国馆”会员接待日。据悉,这是投洽会自开办以来首次举办该活动。届时,将邀请美资会员企业及全国招商机构、项目方代表在现场进行面对面的洽谈,由投资方坐台接待各省市商务部门和境内企业代表。会前有关机构还可通过网上投洽会设定的“活动宝”了解美商会参会代表情况和投递项目资料。

突出对台特色 打造两岸经贸交流平台

本届投洽会对台活动丰富多彩,将全方位突出对台特色。在展览展示方面,将举办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密切两岸四地旅游合作,全力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此外,第三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也将专设台湾展区,并举办台湾馆开馆仪式。

在论坛研讨方面,商务部将举办第六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主题为“双向投资促进与产业合作”。凤凰新媒体及厦门日报社还将联合主办两岸金融论坛,向海峡两岸推介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项目对接方面,投洽会将举办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台资企业投资项目对接会和台企农业投资项目对接会等活动。

此外,本届投洽会还将继续举办海峡两岸(厦门思明)亲情联谊会等活动,架起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的桥梁。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