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11月1日开幕

www.fjsen.com 2011-10-28 12:0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interview/20111028-1.flv

发布会现场

10月25日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1日上午在莆田市湄洲岛隆重开幕,届时,来自两岸的数万名妈祖信众将参加开幕式并共谒妈祖。

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由国家旅游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同谒妈祖,共享平安”为主题。共安排了开幕式、妈祖祭典、两岸百团万人游湄洲、妈祖文化旅游品牌推广大会、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湄洲岛部分项目开竣工仪式、广场文艺演出、《妈祖文献史料汇编》(第三辑)、《湄洲妈祖志》和《湄洲妈祖书画作品集》首发式、第七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等九项活动。其中,11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和妈祖祭典是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

将于11月1日下午举行的第七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以“弘扬妈祖文化与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届时,两岸专家学者、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将共同研讨与妈祖文化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创意产业、文体产业的培育发展等课题,以不断拓展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本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以凸显打响文化品牌、增进两岸交流及发展海峡旅游为特色。整个活动将彰显妈祖信俗“世遗”项目和湄洲岛“世界节日活动之城”两大名片,突出“妈祖文化与文化产业”的主题研讨,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节的影响力。同时,以构建海峡妈祖文化旅游圈战略合作为更高起点,进一步拓展两岸妈祖文化旅游经贸合作新领域。

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信俗于200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10月初,湄洲岛成为中国首个获得10万人口以下组别的“世界节日活动之城” 称号的城市。自1994年以来,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12届并于去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节庆活动,成为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文化旅游节每年吸引境内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及港澳台同胞人数超过20万人次。

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31日拉开序幕, 11月6日结束。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 责任编辑:陈嘉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