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7-11-30   播放时长: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涛
简介:

晋城,古称泽州。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豫两省接壤处,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河东屏翰、中原咽喉、三晋门户”的美誉。同时晋城也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其优美的自然风光,久远的历史,为晋城人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资源。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白马拖缰传说,便发源于晋城白马寺山和白马禅寺,当年被白马缰绳拖倒的草,至今仍是斜长一溜,散落的铜铃变成了响铃之石,成为白马寺山的两个奇观。白马拖缰,也因此成为晋城四大名胜之一。

白马拖缰传说在晋城地域内流传广泛,历经二千余年流传至今。《泽州府志》、《晋城县志》、《城区志》、《晋城市民间故事集成》、《城区文物》中均有记载。该传说深受佛教文化影响,以“白马舍生取义”为主线而衍生出许多内容丰富、情节曲折动人的故事。传说一:《白马少年》相传古时有一少年,寒冬上山砍柴,归来遇一老者索柴取暖,少年慨然予之。老者赠少年一纸马,称:此乃神马,如有所求,只念咒语即可照办。少年黑夜返村,突然狂风大作,大雪纷飞,邻舍皆叹无法进山砍柴。少年依法念咒,纸马突变白马,上山驮炭而归,众皆惊奇。一地主得知,勾结歹徒深夜盗马,被白马踢翻在地,马铃散落。少年从睡梦中惊醒,跃上马背,与白马一道腾空而去。盗马者坠入深谷。

从此,“马铃”遍山皆是,连原来的卵缰石也变成外坚中空、摇之即响的“马铃石”。后人在此山建寺,名白马寺,司马山亦更名白马寺山。当地人称此故事为“白马拖缰”。传说二:《白马救唐僧》相传,白马寺山原名叫司马山,唐僧西天取经时路经此处,只收了孙悟空一个徒弟。当时住在司马山脚下的黑龙潭里有一条大黑龙,早就听说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的传言。它趁孙悟空外出之际,吹出一股邪风,把唐僧身边的包袱吹起来。唐僧起身追去,跌跌撞撞一直追到黑龙潭边,倒进潭里面。唐僧的坐骑白马,原是东海龙王的三太子,发现情况不对后,紧跟着下水去救唐僧。到水底后,见一条大黑龙正缠着昏过去的唐僧,那黑龙竟是自己的表弟。白马让黑龙赶快把师父放开,并告诫他要多为百姓着想,为民造福。说罢,白马便驮着师父,带上经书回到刚才休息的地方。

等唐僧醒来后,白马跪地求告师父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孙悟空,不然猴子性急一定会抽了黑龙的龙筋,唐僧答应了小白龙,晾干经书等孙悟空回来后便又上路了。后来,人们便在唐僧晾经书的地方建起了一座寺庙,叫白马寺,此山也叫成了白马寺山。传说三:《盗马贼》相传很久以前,大张村附近的山上住着一匹白马,常常下山帮穷人干活。它拉碾磨面时,放上麦子箩出的白面就像银粉一样,放上玉茭箩出的玉米面就像金粉一样。

山下邻村里有个财主就想将白马占为己有。有一天,山里来了个盗宝人。在财主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能够开山的千年九曲红果树,使得地裂开缝,露出了白马藏身的地方。只见白马正在里面进食,咀嚼着粒粒金豆,身旁还堆有许多珍宝。二人高兴坏了,盗宝人进去就牵马而出,财主埋头捡宝。白马被牵到山顶后长鸣一声,石块崩落下来掩住了山门,将财主夹进山缝里。白马向北飞奔拖死了盗宝人,山坡草地上留下长长的拖痕,铃铛洒了一路。事后村里的老百姓为纪念白马,便在山上建寺筑塔,并取名为白马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