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传承人说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7-11-30   播放时长:   来源:央视一套   责任编辑:李涛
简介: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古时候大家出去,都是要走山路,都是十几里找不到一户人家。然后,我们的老祖宗就用一些木头搭建了很多带屋檐的桥,走累了可以歇歇脚,有雅兴的人还可以看看风景、吟吟诗。

如今,这些廊桥不仅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痕迹,还为后人传承了匠心独运的特殊技艺。廊桥是浙江福建一带的特色建筑,浙江庆元县因有90多座木廊桥,被称为是廊桥之乡。吴复勇便是庆元县人,仅有小学文凭的他却成为大学特聘教授,令人称奇。

 

吴复勇家族的主业便是修造廊桥,祖上四代都是做木匠和修桥。1970年,他第一次随父亲一起学习修复廊桥,但遗憾的是,那座桥后来被大水冲掉了。为了不让往来人们的生活受到影响,吴复勇的父亲同几位师傅连夜修复了廊桥,往来交通恢复了正常,这件事对于当时18岁的吴复勇影响深远,让他意识到这份手艺上承担的责任。

那时修桥都是靠你一根木头我一份力共同完成的,虽然修复桥廊这项“工作"并没有让吴复勇家财万贯,但他认为,这是一份家族的荣耀。如今,吴复勇早已接过了父辈的衣钵,为了保护和传承廊桥技艺,把家乡境内的每一座廊桥都进行了测量,并按照比例和实际搭建的方式做成了廊桥模型,为后人修复建造廊桥做了一个“数据库”,令人赞叹。

吴复勇说:“我热爱建造廊桥和桥模,只要还能动,我就会继续建造廊桥和桥模。现在能有年轻人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延续我的廊桥梦想,我很高兴。期望能有更多欣赏廊桥的人,加入到廊桥技艺的传承中来……”从18岁开始学习修复桥廊的手艺开始,父亲就教会吴复勇“做一件事一定要坚持”,坚持二字也作为吴家的家训,流传了一辈又一辈。相信这样的匠人精神,也是值得我们所有劳动者分享的一份传家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