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8-05-10   播放时长:   来源:东胜发布   责任编辑:李涛
简介:
一张薄薄的彩纸,一把寻常的剪刀,变幻出万千世界,雕琢出美丽吉祥的中国意象。

一张薄薄的彩纸,一把寻常的剪刀,变幻出万千世界,雕琢出美丽吉祥的中国意象。剪纸,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并不陌生,作为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从唐宋明清一直延续到现代。2010年8月14日,中国剪纸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审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奋斗者名片:温丽桃,从事剪纸艺术传承教育教学三十年,第三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剪纸(鄂尔多斯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教高级、骨干教师,现任教于东胜区实验中学,承担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剪纸艺术在学校传承的教育研究。2003年文化部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委员会授予其“新中国剪纸艺术家”称号;2005年授予其“内蒙古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出版校园剪纸特色课程小学版《校园剪纸艺术》、初中版《校园剪纸》和《中国剪纸艺术家作品集—温丽桃剪纸》专著。

在东胜区实验中学的剪纸工作室里,剪刀游走在纸上,时光在缓缓流淌……温丽桃常常这样,沉浸在剪纸的世界里,心无旁骛,物我两忘。

从7岁时受到奶奶的启蒙并接触到剪纸,温丽桃便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高中阶段系统学习的美术知识,也成了她日后在剪纸艺术中不断创作的源泉。 “剪纸真正开始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是在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美术老师之后,我想再次拿起剪刀将我热爱的东西教给学生们。”温丽桃老师回忆起这三十多年来的剪纸教学,言语中充满了感恩,“在校园剪纸教学过程中,我遇到了非常支持这份传统艺术的领导和同事们,可以说给孩子们学习剪纸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2009年8月,温丽桃来到东胜区实验中学,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创立了剪纸工作室并成立了金剪刀剪纸学生社团,从此开始了比较系统的剪纸教学研究。 

“我对蒙古民族的文化特别感兴趣,所以在作品中融入了大量的蒙古族文化元素。”据温丽桃介绍,她的作品在创作中融合了蒙汉民族的风俗,风格比较粗犷。“在指导学生的时候,我也会告诉孩子们要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小细节,结合自己的想象力去进行创作,让剪纸作品成为生活的小窗口,用剪纸将心中感受到的美表现出来。”

“对于剪纸艺术,熟悉手中的剪刀和纸张是第一步,大家常说剪纸的人剪刀轻轻一转花样就出来了,看似简单,其实这其中也有很多门道。”温丽桃老师说,“掌控纸和剪刀,剪纸人的手法很重要。在剪纸时,转动剪刀和转动纸会有完全不同的效果。”面对想要学习剪纸的孩子,她说常常需要将自己的所学归纳总结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知识教给他们,以便学生们快速掌握剪纸的技巧和手法。

“先要培养学生们的兴趣,为学生展示每个细节,让他们先模仿再创造。”温丽桃老师告诉笔者,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一方面是技法上的考察,另一方面就是考察作品的表现效果,希望通过学习剪纸能传递给孩子们一些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观。

“这里面的图片展示和剪纸方法都是我们的原创内容。”温丽桃介绍,目前这套课本仅在实验中学内部试用,将来会进行出版并大量发行,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课本实现零基础学习剪纸。

传统文化的传承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发展,随着学生们水平的提高,温丽桃老师在剪纸教学的过程中,将绘画和剪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情境式剪纸的新方式,让作品有背景、有故事、有情节。“在一幅剪纸作品中用绘画补充一些细节,用丰富的色彩展示故事情节。”温丽桃老师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东胜区实验中学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并取得了优秀成果。温丽桃老师将多年来的教学研究和学术论文装订成册存档,厚厚的文档里,是她为了剪纸艺术和剪纸教学付出心血的过程。对于温丽桃老师来说,如今,剪纸已经不只是最初的业余爱好,也担负起了一名传承人的责任。“剪纸在校园中的传承是我最大的目标和心愿。”她说。

在工作室一角的文件柜里,摆放了百余本学生作品集,收集千余副作品,温丽桃细心地把每个学生的作品收集保存起来。从这些整齐摆放的作品中,不难看出学生们在剪纸学习中的进步点滴,其中也不乏充满创造力的优质作品。

“我收过一个学生,6岁的时候跟着他的哥哥来学剪纸,事实上太小的学生我是不收的,但孩子坚持要学,一开始剪刀也拿不稳,连一个简单的圆圈也剪不了,但他很能坚持,上大学时学了绘画专业,毕业后竟也成了一位剪纸老师。”温丽桃笑着告诉笔者,她教过的学生已经有上万名了,像这样坚持剪纸的学生其实并不少,很多学生的作品还获得过国家和自治区级的奖项,如今更有学生不时跑来和她交流剪纸的一些想法。

温老师的女儿张月圆在这些令她骄傲地学生中,也包括温丽桃自己的女儿张月圆。说起女儿,温老师充满了赞赏。“女儿从小就对剪纸非常感兴趣,其实我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过多地关注她,她在大学毕业后才正式走进剪纸课堂和我学起了剪纸。结合她所学的中文专业,她的作品有她自己的风格,表现人物的时候非常细腻,看她的作品仿佛能体会到剪纸中的人物的不同心情。”温老师的女儿如今也在剪纸工作室任教,母女俩谈起对方的作品都带着欣赏的眼光。

《金陵十二钗》剪纸:张月圆 “我妈的作品特别生动,同样的内容,她的剪纸看起来就更有灵魂,这和她平时观察生活细致入微有很大关系,她总能发现生活中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美。”女儿张月圆告诉记者,她很热爱剪纸,目前正在创作一套童话系列剪纸,在创新创作的同时会继续和母亲一起做好校园剪纸教学工作。

目前而言,温丽桃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剪纸艺术在校园中传承下去。温丽桃深信,随着剪纸艺术进校园、进课堂,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了解到它的艺术魅力,并自觉参与到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