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世界最古老的图书馆亮相

发布日期:2018-08-09   播放时长:   来源:“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涛

8月8日,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巡展的开篇首展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图书馆——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精彩亮相。

“文化越古今”——生活中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和亚历山大图书馆承办,既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上海与友好城市亚历山大省在文化领域的全新合作。

本次展览特别选择了世界文明的标志性文化场馆作为展示平台。亚历山大是地中海的千年古城,是古埃及文明与希腊罗马文化交汇融合的地带;这里诞生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这里也是无数往返海上丝路的商旅扬帆起航的港口。主办方期望,通过选择有地中海文化中心之誉、建筑规模宏大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作为展览的举办地,能进一步彰显“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积极成果,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走向世界。

京剧服饰作品 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选送

刺绣作品《烟雨池塘》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选送

本次展览以“文化越古今”为主题,精选了一批广受欢迎、有代表性的上海非遗项目,展品涵盖金山农民画、海派绒绣、海派丝绸、戏曲服饰、木版水印技艺、海派玉雕、嘉定竹刻、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等130余件展品,集中呈现中国上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及与当代生活的融合。

展览分为“生活如画”、“锦被罗裳”、“情趣方寸”和“雅思幽韵”四大展区。其中,“生活如画”展区汇聚了来自上海金山的农民艺术家创作的20余幅画作。金山农民画是上海金山的江南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主题多元,构思新颖,色彩明快,造型稚拙,具有独特的水乡韵味,于2007年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幅幅精美的金山农民画作,以真挚的感情、质朴的画面、亮丽的色彩,描绘新景象、讴歌新时代,是地域特色强、民族气息浓、艺术水准高的现代民间绘画作品。从农民生活的淳朴乐趣到新时代城市建设的飞跃,艺术家将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全新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锦被罗裳”展区集中展现了上海戏曲服饰与丝织艺术的最高水平。从舞台戏服、戏曲人物画以及艺术档案实物,到宋锦、云锦、缂丝、真丝绡等丝绸织锦和海派绒绣艺术作品,这些在古丝绸之路上曾使西方为之倾倒的服饰与丝织艺术,在当今仍散发着新的活力。展品汇聚了京剧人物、昆剧人物的华美舞台戏曲服装及配饰;各类舞台戏曲人物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云锦、宋锦、缂丝;薄如蝉翼、细洁透明的真丝绡;已有百年历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誉为“东方的油画”的海派绒绣作品等,使本展区的展品熠熠生辉。

“情趣方寸”展区集上海非遗工艺精品之精粹,展出木版水印、木雕、玉雕,金、银、铜、陶瓷、玻璃、漆器等传统手工艺品50余件。展品种类丰富,涉及紫檀木、黄杨木、红宝石、祖母绿、水晶、琥珀、珐琅、鱼皮、羊毛毡等各种综合材料,工艺方面则有镶嵌、镀金、掐丝等各种技艺。这些来自方寸之间的玲珑佳作,股掌中的工艺珍品,展示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的独特匠心和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非凡魅力。

“雅思幽韵”展区展出竹编琵琶、竹编月琴、“敦煌”新品等10余件限量版乐器。这些乐器采用玫瑰檀木、酸枝木等名贵木料,融合珐琅、漆画、雕刻、镶嵌等中国传统制作工艺,展现出中华文明中对于音乐之美以及乐器之美的极致追求。非遗手工艺的传承者将这样一种精致的工艺美学态度在这些乐器之中加以充分发挥,主题涵盖四时情趣、海派风情、梦回红楼、旗袍新风等系列。这些华美优雅的乐器给观众以全新的艺术体验,将大气端庄的中华音乐文化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埃及观众的面前。

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埃两国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埃及外交部、埃及文化部、亚历山大省政府、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埃及驻上海总领事馆、亚历山大大学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中国驻亚历山大领事馆、开罗中国文化中心等单位对展览予以了大力支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