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8-08-22   播放时长:   来源:“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涛

8月21日上午,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出席。

据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及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9月13日至1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本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旨在举办一届济南人民身边的博览会、全国人民看得见的博览会。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在讲话中表示,本届非遗博览会围绕“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的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会的原则,将博览会办成人民满意、传承人受益的博览会,办成济南人民身边的博览会,办成全国人民看得见的博览会,办成老百姓都能“购”得着的博览会;突出体现“活”字,“活态”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别与其他遗产的最大特点;发动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将非遗保护的成果展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场景中,并以承办博览会为契机,济南市深入开展了面向青少年的非遗普及教育,在今年9月份开学之际,非遗校本教材将会发放到济南市各幼儿园、小学、中学。

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介绍了本届非遗博览会的主要内容。本届非遗博览会更突出全面性,设立了展演板块、展览板块、比赛板块、体验板块和论坛板块等五大活动板块,全面地展示非遗保护方方面面的成果;分为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等8个主题,有针对性地让观众选择展区,大大提高参观效率,提升参观的体验;实现办会模式创新,办会场地“一馆多点”,开展“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舌尖上的非遗”“非遗的世界”等系列活动。另外,本届中国非遗博览会还设置了百花洲、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园、东方方特、英雄山文化市场、商河县全民健身中心、商河县文化馆、济南九顶塔、济南九如山等8个分会场,真正实现了将本届非遗博览会办成济南人身边的博览会。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桂英介绍了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筹备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2017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项兆伦副部长到济南市视察博览会筹备工作,并亲自启动了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筹备工作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将办好中国非遗博览会作为提升济南市文化首位度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办好、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将济南市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非遗城市。

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人民政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在各方面给予支持保障;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建立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严格把控各板块筹备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开通官方网站和“两微一端”,全面启动宣传工作;协同推进展会服务及安保工作。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办一届成功的非博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秉承“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保护理念,通过非遗项目展示展演,进一步推动非遗扎根基层,真正实现非遗与群众生活相融合。唯有如此,才能确保非遗承载着的历史文化记忆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在生活中得以传承与弘扬,这才是非遗保护工作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