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片速递 正文

福建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经验交流会在榕召开 集思广益共话文化遗产事业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08-31   播放时长:   来源:福建省文化厅   责任编辑:李涛

为进一步促进福建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8月23日,“福建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经验交流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福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平,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为福建全省首场关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经验交流会。会上,省领导与参会人员既宣传推广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成功经验,也总结交流武夷山和福建土楼申遗成功以来的保护管理工作,有助于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推进福建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

打造全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目前,福建省共拥有四处世界遗产,其中,武夷山为世界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福建土楼、鼓浪屿为世界文化遗产,此外,古泉州(刺桐)史迹、海上丝绸之路等5个项目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表示,全省各地都要学习借鉴世界遗产保护的先进理念,全力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推上新水平,力争在全国走前列、做示范。

杨贤金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提升鼓浪屿申遗成功经验,深度对接国际先进理念,不断创新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经验,同时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世界遗产地管理体制机制,把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整体、有机融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方位做好鼓浪屿、武夷山、福建土楼的保护管理;对标世界遗产先进理念,全面提升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水平,通过科学的保护措施,确保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最大限度地保护好遗产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将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真实、完整地保护下来,留存给子孙后代。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合理适度地利用好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能力建设,通过落实工作责任、保障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强督促检查等四个方面,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肩负起保护文化遗产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共同致力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水平,推进我省文化遗产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多措并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福建省是文化遗产大省,多年来,省文化厅高度重视文化遗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保护我省文化遗产。会上,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平通报了省文化厅一年来在文化遗产方面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的意见。

石建平表示,过去一年,省文化厅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鼓浪屿申遗成功经验,高标准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围绕将“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全力做好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全力做好福建土楼、武夷山的保护工作,及古泉州(刺桐)史迹、海上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等项目的遗产申报工作;夯实基础、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全面推进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通过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下一步,省文化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继续推进大遗址保护和考古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不断拓展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把我省文化遗产更好保护传承,更加主动、更加作为全力投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文化强省建设中。

厦门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鼓浪屿申遗技术团队负责人、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魏青,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彭秀莲,龙岩永定区副区长詹萃芳,南靖县政府副县长李真,华安县政府副县长李炳后等世界文化遗产代表也在会上先后发言。

各位代表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经验和创新探索进行了分享,并表示会继续坚持“安全第一、保护第一”的工作方针,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将祖先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将其打造成为福建一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