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 正文

“复兴号”数字密码

2018-09-14 18:05:1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涛   我来说两句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工业。工业与海洋,在青岛如此地舒展和明朗。

当你关注旅游胜地时,青岛的海景山色,直入心底,美不胜收。当你关注工业品牌时,海尔、海信电器、青岛啤酒,还有响当当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它们都属同一个故乡。

青岛是硬朗的山东大汉,传承着豪爽、大气、硬汉的山东基因,但又是有灵性、有温度的。这也是“复兴号”高速列车的性格,气势磅礴,却又温柔多姿。它那行云流水的身姿,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春天,我来到青岛采访,试图从这里探究“复兴号”高速列车的奥秘。采访中,一组组有趣的数字,似乎告诉了我破解奥秘的密码。

“复兴号”高速列车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每四天就有三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这里下线

踏上青岛火车站站台,大海的吼叫声扑面而来。这是离大海最近的高铁火车站。

这座1901年由德国人修建的火车站,欧式风格的红顶站舍,呈四合院式包围着一条条股道。几经扩建,旧貌换新颜,唯有那座德式钟楼,保留着久远的气息。

青岛乃高铁之城。坐落于青岛城阳区的四方机车车辆公司,以生产制造“复兴号”高速列车名扬四海。青岛见证了铁路的发展,高铁也提升了青岛的城市质感。

在总装配厂,我伫立在“复兴号”高速列车自动焊接生产流水线前,只见机器人乐此不疲地装配、焊接;沉重的钢铁构架如同一个个小玩具,被任意传送、翻转、输出……

公司领导介绍,四方公司的高速列车生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四成以上。每四天就有三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这里下线,开往祖国四面八方。

“复兴号”高速列车,全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建立在“和谐号”CRH380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上的,我国第三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高速列车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其设计寿命更长、自动化程度更高、安全控制性更强。“复兴号”高速列车的正式投入运用,标志着我国完全掌握了高速列车核心技术。

一列“复兴号”高速列车,有50多万个零部件,接线点10万多个,数据确认项点56000个

2018年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8点刚过,10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走到了麦克风前,开始与中外记者互动交流。四方公司转向架分厂的首席技师郭锐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41岁的郭锐,享有“大国工匠”之誉。

郭锐从事转向架生产。转向架是高速列车的关键部位,就像人的双腿。郭锐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人的腿如果没有残疾,就会跑得很快。如果这个腿有了毛病,就麻烦了。尤其是在奔跑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会非常危险。”

转向架虽然看着比较小,但是几乎所有的轴承都集中在这儿。如轴箱轴承、齿轮箱轴承,还有制动装置、电机、驱动装置等。转向架既是行走部分,也是驱动部分,对装配精度要求很高。按技术规程要求,转向架的装配精度必须控制在0.04毫米以内。

几年来,郭锐先后从事了时速200公里转向架构架研磨,时速200公里转向架正、反装,时速200公里、300公里转向架落成、试验,提议开发了5项装配工艺,获得5项技术专利,解决了多个高速列车制造中的技术难题。

高速列车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光一张图纸,从提出方案到最终敲定,就要经历反复的研究论证,进行无数次的仿真分析、无数次的试验验证。

四方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一列“复兴号”高速列车,有50多万个零部件,其中提供电力驱动、内核控制、信号传输的电线就有5万多根,接线点10万多个;总共有56000个数据确认项点,需要进行200项试验检测;检测调试需要大约20天,最后以零缺陷状态出厂交给客户。

几年来,郭锐与他的团队装配高速动车组超过1000列,安全运行超过16亿公里。郭锐说,一列高速列车的几十万个部件,每个部件都必须追求完美,这样列车的整体性能、速度和安全性才能得到保障。“复兴号”高速列车跑起来,才会安全畅快。“复兴号”高速列车的装配精度远远超过以前所有车辆的要求,我能参与其中,特别自豪。

像郭锐这样位于技能人才“塔尖”的首席技能专家,四方公司一共有19人,待遇相当于副总工程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