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视频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福汽集团:把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情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力

2019-06-21 11:09:35  来源:福汽集团  责任编辑:李涛   我来说两句

   

福汽集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做优做特做强福建汽车产业”、“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集团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把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情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蛟龙”入海,加快国际化步伐

福汽集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的指示,把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有利机遇,着力推动海外出口“走出去”“强起来”作为重要战略措施来抓。今年1-5月,在国内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全国汽车出口下降4.9%的背景下,福汽集团出口实现逆市增长,累计出口汽车1.06万台,同比增长24.6%;出口交货值22.43亿元,比增20.7%。

金龙集团旗下“三条龙”继续发挥出口领先优势,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前5个月合计出口客车8873台,比增33.3%,出口交货值21.33亿元,比增21.5%,继续位居全国行业首位。其中,金龙客车完成出口5266台,比增34.3%。苏州金龙海外销售喜人,前5个月累计出口客车1756台,出口额915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6%和61.7%。4月份,苏州金龙与塞尔维亚签订了总金额超过3亿元的出口合同,是中国客车出口欧洲市场史上单一合同最大订单。

东南汽车、新龙马汽车今年都实现了海外组装工厂建设的突破,推动出口实现持续增长。今年前5个月,东南汽车缅甸SKD组装厂投产后,拉动出口在去年增长4倍多的基础上又增长5%。新龙马汽车5个月来出口1199台,同比增长25%,此外已收订金待交付的订单还有1420台,累计已获订单超过了去年全年;首个海外CKD组装厂项目,年内将在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家尼日利亚实现落地。

创新驱动,落实高质量赶超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福汽集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高质量赶超”的发展理念,部署各权属整车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创新,着力推进汽车“新四化”,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

抢抓自动驾驶先机,持续开创行业里程碑。金龙阿波龙、金旅星辰、海格深蓝,它们都是智能化技术的集大成者,在技术创新、批量投产、商业化运营等方面持续领先全国同行,开创了中国自动驾驶汽车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其中,金龙阿波龙作为目前中国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先锋之作,自2018年7月实现百辆下线以来,已先后在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2019博鳌亚洲论坛、今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开展示范运营,并已在北京海淀公园、北京首钢园区、河北雄安新区、厦门软件园三期、福州飞凤山智能公园、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湖北武汉开发区和广东惠州潼湖碧桂园科技小镇等全国21个地区开展商业化运营。金旅星辰作为国内首个6.4米量产型L4级别的无人驾驶客车,2019年3月7日在以色列成功举行路面测试,是中国自动驾驶客车首次走出国门开展道路测试,也是全球首款进入以色列的自动驾驶汽车。海格深蓝是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清源汽车共同最新研发的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通过集成高精度双冗余底盘线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规划决策控制技术、车规级超计算能力智能控制平台等七大核心技术,实现车辆的智慧防护、智慧感知、智慧决策和智慧执行,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上首次发布,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科协主席万钢的肯定和赞赏。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全面开花。福汽集团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新能源技术路线涵盖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清洁能源汽车,实现了多元化;新能源汽车产品从金龙集团的新能源客车,到东南汽车的DX3 EV400和E500车型,已经涵盖商用车、乘用车两大类别,实现全系列化,覆盖大中轻微型客车、轿车、SUV、MPV等各个领域;市场推广应用方面,不仅提前超额完成前两年“电动福建”交车任务,并在今年6.18活动上与闽运集团携手签约、开启新一轮“电动福建”工作,还畅销全国各省市区,销量位居全国行业前列,并走出国门出口全球,推动集团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全面实现网联化,抢先布局5G新时代。各整车企业的汽车产品,已基本普及应用智能网联技术。在即将迈入5G通讯新时代的背景下,金龙客车、金旅客车、苏州金龙更率先研发出5G智能网联公交车、5G 快速公交BRT,在福州、厦门、苏州等地开展示范运行。东南汽车联合福州大学、中国移动、中兴通讯,联合研发了5G远程遥控智能汽车,通过百米之外的精准遥控,实现了高效率的智能远程驾驶,并在4月底福州5G产业促进大会的首次现场演示上,获得专家的点赞。福建奔驰V 260 AMG运动版车型,让整车更加运动化之外,更配置了智能网联的360°全景影像系统、影音娱乐系统、亮度自动调节的环境氛围照明系统、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以及全面呵护的行车安全、主被动安全、事故后安全保障系统,将高端豪华MPV的独有韵致演绎得淋漓尽致。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推动闽台合资企业东南汽车选址落地、福建奔驰项目生成、福厦汽车联合发展,亲自为福建汽车产业擘画了发展蓝图。福汽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总书记的郑重嘱托和殷切期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了新动力,展示了新担当,实现了新作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