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厅说福建2022·微访谈——福建省科技厅:“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

2022-12-05 16:03:33 作者:王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奋勇当先谱新篇,金字招牌再擦亮。关于科技特派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是我们国家和地方现阶段推行并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在科技干部交流制度上的一项创新与实践 。随着科技特派员在全国地区陆续的开展和推广,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本期的厅说福建微访谈,就围绕科技特派员进行更多的了解探究。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现创新的制度安排,它实现了搞活基层、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方共赢,广受基层和群众的欢迎与认可。东南网记者在收集本期节目资料时,注意到网友们对科技特派员的咨询也十分积极。记者整理了部分出现频率相对较高的疑问,有网友提出:“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成为科技特派员?”、“应届大学毕业生可以报名吗?”,也有一些企业咨询:“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能够申请特派员的帮扶?又如何申请?”,还有一些网友想知道:“目前除了农业和工业还有哪些行业有特派员的服务?而未来又将怎样发展呢?”为此,东南网记者也特别联系了福建省科技厅的陈国华处长进行解答。

陈国华处长表示,科技特派员这个名称里面既然含有科技两个字,那么就要求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选选任科技特派员,体现我们的科技含量。一般我们是要求科技特派员,具备中级以上的职称或者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并具有相关的科技成果或者科技服务经验才能够选任为我们的科技特派员。应届大学毕业生如果具备以上这条件,也是可以报名作为科技特派员。对入选设区室以上的人才计划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或者荣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铜牌以上,或拥有授权有效发明专利一项以上的技能型人才,我们选任时可以对学历职称    还有工作经历适当放松,或者不以要求。我们选任科技特派员也不限于来源省内、省外、国内、海外都可以。也不限于身份,来自于体制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或者体制外的民营企业都可以选任,也不限服务领域。

对于有科技特派员服务需求的企业不设条件要求。任何在我们省内合法注册的企业,只要他有科技特别服务需求,不管它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不管它是规模大还是小、不管它是经营什么范围什么领域,只要有需求我们就可以为他提供科技特派员的菜单式的供给。企业也可以同时向我们提出订单式的需求。具体的做法就是通过我们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以及福建科特派小程序或者APP等,向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企业只要登录这些小程序或者APP提供他的技术需求,那我们系统将自动推送给我们在系统里面注册的科技派员进行联系和对接。对于对接成功的,我们企业就可以通过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申请选任科技特派员。同时,企业也可以在我们的小程序或者app里面,寻找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成果,对这个技术成果对接成功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我们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申请选任科技特派员跟企业开展合作。

最后,陈国华处长总结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拓展领域、持续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重点选任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领域的科技特派员服务我省四大经济发展,为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