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22-12-09   播放时长: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简介:

生产后的女性,身体有些虚弱,往往需要6~8周才能使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如在此期间调理不当,就可能出现“月子病”。如何避免患上“月子病”呢?

及时排尿

产后要多饮水,勤排尿。产后4~6小时内一定要排尿,因为此时膀胱充盈,容易引起产后出血,进而造成尿潴留。如产妇发生排尿困难,可用温开水冲洗会阴或听流动水声,也可用手按摩下腹部,促进膀胱收缩,引起排尿反射。若不能排尿,一定要及时通知医护人员。

提防产后低血糖

产妇第一次下床活动时要缓慢起床,并在床上坐一两分钟,无不适后可将两条腿垂到床沿下再坐一会儿,下床后要提防因产后低血糖造成晕倒。

预防产后出血

要观察产后恶露的颜色、性状和量,若为鲜红色、不凝固,且出血量大于平时月经第一天的量,要及时通知医护人员。产妇要勤按摩腹部,尽早开始母乳喂养,因为孩子的吸吮可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防止乳头皲裂

产妇在哺乳前可轻轻按摩乳房,哺乳时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并采用双侧乳房轮流哺乳,防止单侧乳头皲裂。

注意个人卫生

侧切的产妇卧床休息时,应尽量避免挤压伤口。大小便后可用温清水冲洗会阴部,勤换卫生巾,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防止感染。

合理饮食

产后第一餐最好食用清淡、温热且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如瘦肉粥、蔬菜汤、面条等。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要注意多吃新鲜蔬果,并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防止便秘。不要食用催奶汤、生冷或有刺激性的食物,过早食用这类食物容易导致乳腺管堵塞或乳房胀痛。

心理调适

产妇居住的环境最好能满足安静、温暖、舒适等几个要素,并要及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有利于产妇保持情绪稳定,减少产后抑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