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23-03-15   播放时长: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简介: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教育角度就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建言献策。

贺丹委员:在中小学加强人口基本国情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建议,在中小学加强人口基本国情教育,让中小学生从国情层面了解我国人口现状。根据不同学龄段孩子成长特点,结合现有课程设计,构建适合不同学龄段的人口国情教育内容。小学低年级阶段,以了解生命的孕育、弘扬传统家庭价值观为主;小学高年级以青春期健康、基本人口知识为主;向更高学段学生普及基本的生殖健康知识,增加人口基本状况、人口发展趋势与特征、人口政策等内容教育。

张志勇委员:适应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认为,人口变动和流动对学龄人口分布带来深刻影响,我国义务教育学位需求总量将大幅缩减,义务教育师资配置的短缺与过剩问题将反复交替出现。面对人口变化新形势,需不断优化布局教师资源配置。建议尽快出台公办幼儿教师编制配备标准,逐步降低中小学标准班额,按照班师比核定教师配备数额。

陈众议代表: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缓解中小学内卷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认为,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可以缓解小学和初中教学内卷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已然成为提高全民素质的必由之路。建议施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将普职分流推迟到高考阶段,着力提高从幼儿园到高等院校的教师待遇。

阮诗玮委员:将基础教育学制缩为10年并改为义务教育

本专科22岁至23岁毕业,硕士最早25岁毕业,博士通常28岁毕业,随后是就业探索期——传统学制延长了女性的受教育时长,这对“生育黄金期”造成消极影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建议,将基础教育学制缩短为10年,并改为义务教育。将“六三三”十二年制改为“五二三”十年制,即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3年,并将义务教育由九年制改为十年制。

龙国英委员:出台学前教育延时服务的具体指导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龙国英建议,参照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做法,出台学前教育延时服务的具体指导意见,明确相关工作机制、成本分担机制、参与人员取酬机制等,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幼儿园延时服务,提升基层服务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惠及更多的学生和家长。

陆铭委员:确保中小学教育逐步覆盖外来人口随迁子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建议,修改《义务教育法》,将第十二条“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改为“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居住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