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23-03-15   播放时长: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简介:

2月11日,以“优化人口发展战略 促进家庭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出席并讲话。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李斌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等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人口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人口发展是经济社会的基础变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我国人口形势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既面临人口众多的压力,又面临人口结构转变带来的挑战,需要科学谋划,积极应对。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人口发展道路。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少子老龄化挑战;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战略一体化布局,大力提高人口素质;创建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增强家庭的发展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表示,我国是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的资源环境压力较大。我国的人口国情、资源国情、环境国情与先发展起来的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充分发挥人口能动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人力资本支撑和内需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人力资本作用充分发挥、资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要加强人口理论和战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优化人口战略置于现代化全局地位。要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要坚持系统观念,大力推动中国特色人口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民政部副部长张春生表示,民政工作与人口发展密切相关,在人口与发展事业全局中发挥重要基础作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共同富裕、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保民生解民忧护民心,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兜牢民生底线。要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抓共建促共治谋共享,推动基层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责,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助力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总干事阿尔瓦罗·贝尔梅霍视频致辞表示,中国计生协与国际计生联之间的伙伴关系为国际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计生协和国际计生联相互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援,为应对新冠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计生联将携手中国计生协继续致力于实现人们的健康和福祉保障,致力于以人为本的行动,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在“加强新时代家庭建设,倡导新型婚育文化”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家庭发展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核,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他倡议,要充分发挥新型婚育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倡导尊重生育的社会价值,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现代化进程中,巩固家庭养老抚幼等内部功能需要外部公共政策支持。要让家庭支持导向融入所有经济社会政策,将家庭视为公共政策的基本单位。要大力发展以家庭消费为主体的“幸福产业”,积极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人力资源总量而不是人口总量更能决定长期经济发展潜力。人力资源总量是考虑了人口质量的社会劳动时间储备总和,人口质量的核心因素是健康水平和受教育程度。即便保守估计,我国人力资源总量在2040年前仍将持续增长,到2050年将保持稳定。为实现人力资源增长潜力,要加强终身教育、推进市场化弹性退休制度,维护好人力资源总量增长态势,更好地利用好人力资源。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介绍了最新一轮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21年)主要数据结果,倡导迎接长寿时代,促进家庭幸福。本轮调查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调查显示,我国百岁老人健康长寿的三个显著特征是心态平和、膳食合理、活动多样。在居住方式上,与家人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占比接近80%,八成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由家庭成员提供,其中,一半来自儿子和儿媳。子孙照料是我国高龄老人的主要照料模式。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是一项全国性追踪调查,基线调查始于1998年,迄今已经进行了9轮追踪调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龄老人追踪调查研究,将为开展老年健康研究和政策干预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加强家庭建设,服务“一老一小”,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宋莉,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监察专员杜希学,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以及有关社会代表,从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建设、农村婴幼儿照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服务“一老一小”的数字化实践等多角度作了对话。圆桌对话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主持。

据悉,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打造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社会主体多方参与、互动对话的高层次交流平台。首届论坛于2020年在北京召开,迄今已经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