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23-05-15   播放时长: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简介:

【编者按】 青春期是每个孩子发育的必经阶段,也是在成长过程中容易被忽略的时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孩子没有获得正确的健康知识,就容易受到一些错误的信息引导,从而对他们的身心造成终生的不良影响。近期,本刊专访国家级青春健康主持人程俏梅,为大家解读青春期密码,共同关爱孩子身心健康。

问:进入青春期,父母应该怎么和孩子沟通?与男生和女生的沟通,父母分别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程俏梅:父母首先要愿意真心地去了解孩子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在尊重的基础上,运用积极倾听、共赢法等,和孩子一起探讨成长的困惑,陪伴他们顺利度过青春期,并掌握相应的人生技能。对于男生,要注意沟通的契机和方式,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引起他们的排斥。女生的话,她们会更加敏感和细腻一些,

问:作为国家级青春健康主持人,您认为计生协应该如何做好青春健康工作?

程俏梅:首先我觉得做好青春健康工作并不容易。计生协会这几年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大力开展青春健康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让更多家庭幸福、更多孩子实现快乐成长的愿景。在进行青春健康宣传教育时,要有正确的理念、方法和技巧,来解决青春健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除了聘请青春健康教育师资主持人开展培训,还应尽可能入户向家长和孩子普及青春健康知识,向家长普及教育方法与沟通技巧,鼓励青春期孩子学会分享自己的苦恼和欢乐。我们要共同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通力合作做好这项工作。

问:您长期关注、研究青春健康教育,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您认为于青春健康教育的课程设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程俏梅:青春健康教育的课程设计,要善于在实践中补充完善。比如,我每次为青春期的孩子上培训课,都会与参训学生发生很多互动,培训后常常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受到新的启发。根据这些,我再进行课程内容的补充和完善,力求为青春期的孩子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再比如,在和家长讲解“我信息”沟通技巧时,可以角色互换, 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家长扮演孩子,通过距离、高低的不同位置, 模拟平时家长和孩子沟通的场景,让家长更加真实、生动地体验到孩子们的苦恼,从而提醒家长正确对待孩子青春期的需求,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

问:作为省级师资带头人,您觉得青春健康教育的责任应该是什么? 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程俏梅:作为国家级青春健康主持人,8 年来,在计生协会的组织下, 我除了参与计生协会开展的面向青春期孩子的青春健康教育培训之外, 还致力于推动省内外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培育。目前省内的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太少了,还需要大量培育。在人才培育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提供一整套的专业服务,不能只是培训,要为青春期的孩子提供专业支持和心理支持;另一方面,要点面结合,让每个县级计生协会都有专业培训过的师资或骨干,营造浓厚的青春健康教育氛围,让更多人受益,形成福建省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特色。

问:您认为应该怎么在青春健康工作中引导和教育青春期的孩子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

程俏梅:对于婚姻,不少青少年比较悲观,常常考虑需要什么样的婚姻、如何维系婚姻,缺少规划。在生育方面更是感觉压力大、意愿不高。这不能把问题简单归因于年轻人,社会环境带来的影响也很大。要解决当前的问题,不仅要对青少年进行合理的引导,让他们看到婚姻的美好、育儿的快乐,也要从政策层面等营造良好的新型婚育环境。当然,如果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能够覆盖更多人群,让更多家长懂得如何陪伴孩子,学会坦然地科学地和孩子谈性,让青春期的孩子在家庭中感受更多的爱和包容,体验更多的成长快乐,对树立积极的婚恋观、生育观也会有积极的作用。(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