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23-05-15   播放时长: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简介:

有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很喜欢一点小事就不停地夸奖孩子,逢人就说孩子怎么怎么优秀,其实夸奖孩子也是有方法和原则的,也不能过度夸赞,这样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骄傲的心理。那么该如何正确夸奖孩子呢?

1.夸奖的关注点应该放在“过程”。对于孩子的夸奖,家长应该将焦点放在对于孩子努力的过程上,而不是结果上。哪怕是最终结果失败,而孩子在整个过程中努力并坚持的过程,家长也应给予肯定和鼓励。鼓励的语言要适当,不宜过于夸张,也要提出后期可以改进的地方,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失败”和“成功”。

2.给予具体而明确的夸奖。描述性称赞比泛泛的称赞更加能够鼓励特定的行为。称赞孩子的时候,要具体而明确地描述所赞同的行为。例如“你最棒!”可以换成“你现在知道把青春期的小秘密跟妈妈分享了,你真棒!”这样你的表扬是具体的,孩子也知道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下次孩子就会继续这样做。

3.表现热情、表达真诚。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你做着自己的事情,可能眼睛都没有看着他,对着孩子说:“你把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都完成了,你真棒!”你家孩子感受不到你的真诚与热情的。家长在夸奖孩子时一定要充满热情、表达真诚。家长要注视着孩子,用肯定的语气表达自己对孩子当下这个事情的肯定,这样称赞效果最佳。孩子就可以通过这样的赞美获得激励。

4.及时夸奖。当孩子有一些错误行为发生后又改正后,家长也应该及时给予鼓励!应避免提及问题行为,而是关注他们期望的行为。例如当他停止叛逆,给你提要求时,你可以这样说:“你真是个好孩子, 你是有礼貌地提出要求。”

5.使用肢体动作。在不适合大声夸奖的情况下(例如孩子的朋友在场,夸奖可能会让孩子感到尴尬;家长和孩子之间距离太远),家长可以使用肢体语言,例如:微笑、眨眼、点头、竖起大拇等表示“好” 的手势。(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