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23-05-15   播放时长: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简介:

性早熟是一种儿科内分泌系统疾病,即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异常性疾病,除下图所见症状外,也常表现为身高的过快增长。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身高较同龄儿童长势更快不是一种坏事,是自家孩子“赢在起跑线”的一种表现,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过于快速的身高增长与生长发育形式有可能是孩子患有性早熟的表现。性早熟的患儿由于下丘脑 - 垂体 - 性腺轴提前启动,性激素提早大量分泌,孩子可能出现生长加速,身高较同龄儿高,但随着性激素升高, 生长潜能被过度消耗,骨骺提前闭合,生长期缩短,在本该继续生长的年龄反而会出现生长停止,最终导致身高增长提前终止,不能达到预期的成年身高。

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是治疗儿童性早熟的常用药物,俗称“抑制针”,治疗需长时间皮下注射,虽能够抑制性激素的过度分泌,但在抑制性发育的同时也会使得身高增长速度变慢,生长速率可能被控制得过低,导致最终仍然无法达到理想的成年身高。针对该现象,目前已有临床研究数据表明,通过中医介入,在有效抑制性发育,延缓骨骺闭合的同时,也能促进身高增长,减少成年身高受损程度。

中医学认为,“肾藏精、主生殖”,肾对人体生长发育、生殖调节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儿童营养失衡,后天培补太过,使肾气过早充盈, 气有余便是火,火旺则肾阴相对不足,无以制阳,肾的阴阳失于平衡, 造成性发育提前,是造成性早熟的主要原因。而小儿乃纯阳之体,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故出现肾阴亏损、相火偏亢的证候,因此临床治疗之法多以滋阴泻火为主。当患儿出现心烦易怒、肝气郁结症状时,可佐以疏肝解郁方法,伴随痰湿体质者则佐以健脾化痰、散结之方。

除却常规中药辨证施方口服法以外,配合以中医外治法,如针刺、揿针、穴位贴敷、推拿等“绿色”治疗手法,安全、无副作用的同时, 治疗价格相对低廉,也能有效改善患儿的性早熟,帮助患儿身高增长。揿针是一种形似图钉状的针,针长仅为1mm 左右,直径一般为0.2mm左右,用时可将针体揿入皮下,属于微型针灸针。尤其适合需进行针灸治疗,但畏针、怕针的患儿,具有安全、方便、舒适、无痛、无副作用、治疗范围广、作用持续久的特点,除可单独用于常见疾病外,亦可作为普通针刺的延伸治疗。针刺后,再使用揿针埋针治疗,达到持续治疗及强化治疗作用的目的。

揿针能够给皮部穴位以微弱而较长时间的持续刺激,贴敷于相应穴位后,长久留针可通过穴位刺激调整内源性物质、经神经-内分泌-免疫复杂网络调节功能整合后发挥对靶器官的双向调节治疗作用,既能够延缓患儿早期的性发育,也能达到帮助身高增长的正向作用。(福建省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