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视频 > 正文

第二届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学术论坛圆满举办

2023-11-21 09:14:19 作者:蒋潇洋 来源: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蒋潇洋)11月19日,第二届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学术论坛在福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福建国际传播中心、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辰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陈加伟,校党委书记赖海榕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林海峰,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柯宜达,福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珠美,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国际传播部主任唐征宇等领导参加论坛。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兴山主持开、闭幕式。来自中央党校、人民日报、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单位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活动。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致开幕词。赖海榕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主题,旨在集聚国内外相关领域优秀专家人才,探索如何有效结合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奇迹的故事,把成就背后的道理讲出来,让海内外受众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他希望学校以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为平台,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汇集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共识,寻求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更好地为创新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方式方法、建好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打造国际传播精品贡献新的思想和方案,展现新的作为和成效。

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向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郭晓勇认为,本次论坛旨在提高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主题鲜明,意义深远。他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着重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故事。一是要注意展现魅力,突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二是要注意展现内涵,突出中国的精神和价值;三是要注意展现实力,突出中国的发展和创新;四是要注意展现方式, 使用生动的语言和图像增强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五是要注意展现开放融合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立场。他期待此次会议能为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助力。

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王辰虎指出,在国际传播领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意味着要以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和文明进步,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福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要持续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和交流,逐步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增强国际传播效能,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福建力量。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陈加伟表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未来,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将和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展开各项合作,推动具有侨乡特色和福建特色的国际传播工作,创新国际传播的方式和语态,增强国际传播内容的互动联动,持续讲好侨乡故事、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在论坛现场,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向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授予“福建国际传播中心省级基地”。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议题,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冬梅,中国欧盟协会副秘书长肖连兵,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陈加伟,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华侨大学基地)负责人袁媛等专家依次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还开设了三场针对福建国际传播策略与实践的分论坛。中央党校教授、学习时报原总编辑钟国兴,人民日报国际部专题专刊编辑室主编孟祥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阎立峰,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桂亭,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林明金,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印尼语专家李冬梅等专家学者围绕福建国际传播的策略与机制、福建国际传播的数字媒体应用与创新、国际传播中福建故事叙事策略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独到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由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党政办公室、科研处、艺术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