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 正文

厦门市同安区计生协会: 凝心聚力,唱响家庭健康“协奏曲”

2024-02-01 16:31:07 作者: 来源:八闽生育关怀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今年我们的培训是以团建的形式进行的,不仅有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还安排了团队拓展和志愿服务,加强区、镇(街)计生协沟通与了解的同时,还增强了计生协组织凝聚力,提升了同安区计生协工作者和“金色阳光”志愿服务队伍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2022年,同安区计生协会致力于优生优育专业服务团队、青春健康师资团队、同心志愿服务团队、计生协会志愿服务团队“四大服务团队”,积极落实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

党建引领,共建改革转型“大舞台”

近年来,同安区计生协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计生协会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和“厦门i健康”等载体平台,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福建省六代会精神,围绕生育政策变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创新改革思维方式方法和工作模式,推动工作落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同安区各级计生协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中心工作,聚焦新时代计生协会使命任务,把理论学习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转化为抢抓机遇、推动计生协高质量发展的素质本领。团结引导广大计生协会工作者和育龄群众、会员、志愿者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统筹推进全区计生协会转型改革,进一步完善组织网络,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统筹谋划,谱写家庭健康“主旋律”

同安区计生协会主动融入“十四五”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社会治理等战略部署,以推动计生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计生协改革为重点,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深入推进“六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开创新发展阶段计生协事业新局面。

2022年以来,同安区计生协会广泛开展“红帆领航 健康同行”主题宣传服务活动,普及优生优育、儿童早教、生殖健康等知识,同时,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发动各级计生协、相关合作机构等,通过入户宣传及自媒体等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绑定率。截至目前,同安区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绑定居民260587人,绑定率71%。力争为每个家庭培养一名“健康明白人”,提高家庭健康素养。今年6月,福建省健康办、爱卫办、妇联、计生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寻找福建省“健康家庭”示范户活动的通知》,同安区张清华等3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福建省“健康家庭示范户”。

2022年8月,同安区计生协会克服了场地紧张的困难,经过与社区多方协调,组织热心业主、志愿者入户征询居民意见,在同安区五显镇香溪社区、祥平街道凤岭社区利用小区架空层、社区办公隔断等场地建设“向日葵亲子小屋”,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目前,同安区建成“向日葵亲子小屋”6个,并依托中国计生协会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馨贝昉幼儿学苑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全年共举办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和亲子互动辅导示范活动75场,共计服务21290人次。根据省计生协要求,针对同安区低保户和低收入0-3岁儿童家庭开展科学养育与营养喂养理念方法的入户宣传访视,累计访视1348户,完成率100%。

同安区计生协还不断提升“青春健康”项目,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早已实现全区全覆盖,青春健康工作作为生殖健康咨询服务的重要内容,已走出同安扎根全市。今年,同安区“青春健康”项目共开展5期15场次“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培训青少年家长349名;开展9场“成长之道”同伴教育活动,共服务青少年700余人次,并组织培训了30余名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同时,东海学院的“青春东海 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已连续三年入选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

服务民生,生育关怀演绎新篇章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困难问题,高举生育关怀旗帜,扎实抓好生育关怀项目的落实。2022年同安区共投入农村帮扶资金21万元,帮扶对象42户;今年,同安区共发放金秋助学金56.2万,帮扶学生354人。并走访对接爱心企业,成立“金秋助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有需求的“金秋助学”大学生提供学习参观、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等服务,同安区现有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6家;今年共投入630.09万元为全区42006户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失独住院护理补贴,投保惠及121801人,确保不错不漏,精准投保。数据不能代表一切,但这都是同安区计生协服务民生,聚焦生育关怀的点点滴滴。

响应爱心厦门有关精神,同安区“暖心行动”通过“区计生协会+社工+金色阳光志愿者+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多方协同,按照“经常化、小型化、融洽化、专业化、本地化”模式,结合城市和农村不同地域、服务对象的不同特点、人群分散性等本土现状和特点,依托“暖心家园”项目点,打造计生特殊家庭服务阵地体系。加强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为同安区93户150人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开展“暖心工程”常规入户探访、精神慰藉、节日慰问、保险保障等,同时建立“固定式+流动式”二合一的“暖心家园”服务方式,扩大暖心家园覆盖面。搭建“吾爱吾家,吾家吾暖”品牌服务,实现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暖身、联谊暖心、重塑暖灵、同行暖邻、公益暖社”多层面综合发展,提高幸福感、安全感,增加社会融入和社区参与,最终实现身份重建。

同时,发挥计生保险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为计生家庭撑好“保护伞",并持续开展“暖心大学堂”主题活动,根据老年人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医师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知识普及,结合暖心家园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健康知识讲座、义诊等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