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 正文

龙岩长汀县:探索“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模式,推动新时代计生协会小组长队伍改革转型

2024-03-11 17:30:25 作者: 来源: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  责任编辑:占芷晗   我来说两句

计生协会小组长补贴较低,工作积极性提升难,职责任务弱化……2023年,针对当前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存在的实际情况,龙岩市长汀县计生协会结合村(社区)换届,探索实行“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模式,推动新时代计生协会小组长队伍改革转型。为何要启动这一改革?“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具体内涵是什么,效果如何?记者近日深入长汀探访。

长汀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计生协会会长张明松(右二)深入乡镇调研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建设情况

新时期涌现新问题

长汀县大同镇罗坊村的陈火生,已担任计生协会小组长多年。作为亲历者,他对近年来小组长工作内容、工作状态的变化深有体会。

陈火生说,自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新时期计生协会工作开始转型发展,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家庭健康促进等“六项重点任务”。这些工作在基层落实大都需要计生协会小组长参与,但“工作内容增加了,工作补贴长期没有增长,仅够买两三包烟,导致大家工作积极性不大”。

长汀县是山区县,经济水平无法跟沿海地区相比,小组长补贴长期维持在50元/人·月。生育政策调整后,计生协协会小组长补贴原有经费渠道来源被取消,加上县乡财政较为困难,这点补贴有时甚至还无法及时兑现,不仅极大影响小组长的工作积极性,还由工作转型后的小组长职责任务不够明确,导致“干多干少补贴一个样,甚至不干也一样”的现象。

如何实现小组长职能保留、队伍稳定、待遇落实、作用发挥呢?长汀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计生协会会长张明松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小组长是计生协会组织网络的“神经末梢”,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张明松认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改革创新,也必须稳妥前行。

创新融入网格管理

近年来,张明松带领长汀县计生协会相关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吃透计生协章程和上级改革文件精神,并取得上级支持后,提出了“力量整合、职责清晰、优势互补、工作联动、服务群众”的改革原则,抓住基层党建带群建契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支持,努力推动计生协会小组长改革转型。

2022年,长汀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开展村(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组织建设队伍改革增强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根据“七普”人口实际分布情况,按照有利于管理、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将村级计生协会小组由原来的1130个科学优化为875个网格,协会小组工作纳入村(社区)网格统筹管理,网格员兼任小组长,其待遇由县财政统一安排,协会小组的工作职责、绩效管理列入网格员工作范畴。

改革后,长汀县875名计生协网格员由村两委干部兼任535名(占61.1%),“六大员”兼任125人(占14.3%),专职人员215名(占24.6%),网格员待遇平均每月不低于1500元。长汀县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吴启蒸表示,通过实行协会小组网格化管理改革,不仅提高了村级协会小组干部队伍素质,也解决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偏远乡村队伍待遇问题,确保了基层协会队伍的稳定性。

梳理明确职责清单

为推动“六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围绕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两大主题,长汀县计生协会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对计生协网格员职责进行梳理明确。

长汀县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张俊标介绍,新时期计生协网格员主要有七项工作职责,分别是开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服务、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家庭健康促进、参与社会治理。为解决职责不清、任务不明问题,县计生协会出台文件,将职责具体化为“开展‘5·29 会员活动日’等重要节日主题宣传、‘优生优育进万家’、‘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实施幸福工程、安居工程、金秋助学、紧急救助、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抚慰等帮扶服务,协助开展法律援助”等任务。

为解决工作虚化问题,2023年3月,长汀县计生协会积极争取县政法委支持,将计生协网格员工作管理融入龙岩市综治网格化信息系统管理(简称“综治一格通”),开设“生育关怀”平台。每位计生协网格员配备有专人账号,日常工作完成情况通过照片和文字说明上传至“综治一格通”APP,县、乡(镇)计生协可通过电脑端平台了解、考查网格员工作实绩,从而实现“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模式,使线上指导、工作部署直达计生协网格员,提升工作效率。

张俊标表示,协会小组工作融入网格后,计生协网格员对负责辖区底子清情况明,对落实协会各项帮扶措施、推动“六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地更加精准到位。

健全规范考评机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吴启蒸说,由于乡村工作繁杂,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内的社会稳定、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在一定程度会影响投入协会工作的时间精力。

针对这一情况,长汀县计生协会从入口、培训、考评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把好“入口关”。按照“乡镇管理、村社区使用、县里备案”的要求,乡(镇)负责计生协网格员选聘、考评管理、津贴发放、岗位调整和跟踪督查等职责,村 ( 社区 ) 负责调度使用、任务布置、检查督促、跟踪培养等职责。计生协网格员名单向县计生协会报备。二是做好“培训关”。县计生协会深入各乡(镇)对乡村基层协会系统干部、网格员轮训,提升工作主动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抓好“考评关”。县计生协会通过“综治一格通”APP网格员上传工作落实情况,对网格员履行职责进行数据分析研判,作为绩效考评依据。最终由乡(镇)采取日常跟踪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量化考评指标,完善激励机制,实行“基本津贴+绩效奖励”办法。

融入网格员队伍后,计生协会小组长有啥感受?长汀县策武镇林田村支部书记、计生协会网格员林燕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里从内强素质、长效管理、落实待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和优化,给了我们信心和动力。特别是待遇得到了落实,工作起来没有了后顾之忧,积极性提高了。”

采访中,张明松会长坦言,长汀县计生协会创新小组长“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是被新形势、新问题“逼”出来的。虽然一年来的探索取得可喜成绩,但也存在工作不够平衡、评价不够严密等问题。“改革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方法,不断破解难题,将基层计生协队伍打造成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