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 专题 > 正文

【我们的2023】漳州:开展家庭健康服务,助力构建生育友好环境

2024-03-11 17:30:22 作者: 来源: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  责任编辑:占芷晗   我来说两句

2023年,漳州市计生协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促进,着眼“六项重点任务”和人口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协会改革转型,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全生命周期家庭健康服务,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青春健康、暖心家园、家庭健康驿站等优生优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持续夯实队伍网底根基,有效促进了“六项重点任务”落实。

积极融入生育支持体系

着力构建以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为龙头、以亲子小屋为服务阵地、以专家队伍为支撑的多层次0-3岁服务体系,推动“亲子小屋”在全市提质扩面。根据群众生育养育需求以及各县区实际情况和城乡差别,指导探索实践“优生优育中心+亲子小屋”“托育机构+亲子小屋”“幼儿园+亲子小屋”“亲子小屋+四点半课堂 ”等新服务模式,不断拓展亲子小屋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亲子小屋120家。2023年共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师、育婴员培训,合计近800人,有近400人考取证书。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活动795场,入户访视指导403场,健康大讲堂云课堂直播6期,覆盖群众19.7万人。

深化青春健康教育

把青春健康作为家庭健康促进的重要内容,以“建设联动、督导联合、活动联办、课题联审”四联模式推动高校项目建设,把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卫生职业学员、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漳州理工职业学院4所中国计生协项目点高校作为一个整体来推动建设,开展青春健康技能培训、项目督导、案例分析、宣导策划等服务。举办全市高校青春建康文化节。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庭健康驿站”等场所设施,建立实用的青春健康服务阵地,研发编印青春健康教材,组织青春健康师资深入校园、社区开展“参与式”培训、专家讲座、主题实践等活动。

目前,全市共有青春健康高校项目4个,高校青春健康同伴社6个,中小学青春健康项目点67个,社区青春健康阵地39个,培育出青春健康项目国家级师资1人,省级师资5人,市级师资10人。形成了高校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中小学青春健康知识学习及家长沟通之道培训、社区(村居)组建俱乐部开展青春健康宣传活动等三种青春健康工作模式。

打造家庭健康服务驿站

发挥联系广大群众的优势,在村居一级建设“家庭健康服务驿站”,让群众共享健康促进行动成果。目前,全市共完成家庭健康服务驿站建成49个,服务覆盖人群20万人,开展家庭健康促进活动和宣传活动94场。其中平和县、芗城区、古雷开发区实现镇(街)家庭健康服务驿站全覆盖。2023年,共有17户家庭被评为省级家庭健康示范户。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爱卫办、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的“好家风 健康行”2023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漳州市副市长马涛涛代表漳州市分享了推动健康家庭建设的典型经验。

关心关爱失独家庭特殊群体

充分发挥“暖心家园”作用,深入开展“5+n”主题活动,帮助失独家庭走出阴影,融入社会。目前,失独家庭人数50人以上的10个县区全部建立“暖心家园”,其中国家级项目点2个,省级项目点7个。2023年来开展各类帮扶活动90场,服务失独家庭1828人。率先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抚慰服务中心,通过骨干培训、活动指导、热线咨询、紧急干预等方式,提升基层协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团队服务技能,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抚慰服务。

依托村级计生协会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和一套长效的服务机制,常年开展失独家庭志愿服务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400元的重大疾病住院综合保险,投保人生病住院可获得每人每天250元的护理补贴。

2023年来,全市慰问计生特殊家庭1828人次、投入147.23万元,开展各类帮扶活动59场,服务失独家庭1372人。这些活动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措并举开展健康宣传

紧扣计生协群团组织“三性”要求,围绕健康主题,拓展阵地,创新手段,加强协作,突出办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计生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不断提升协会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与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家庭关爱·呵护儿童早期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宣传活动;与市卫健委、教育局、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主题宣传活动等,运用微电影、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借助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让群众自己的宣传队伍、采用老百姓广为接受的特有形式、自编自演,讲好大政策,演好身边典型人和事,营造了良好社会影响力和健康宣传效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