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宽频> 健康顾问 > 正文
关注女性健康 谨防卵巢早衰
www.fjsen.com 2011-03-11 13: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 郑窈 策划 冯川叶 摄制 陈嘉亮 李涛 陈驰

东南网3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徐匆 曹晏风)可能很多女性朋友,特别是职场女性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烦恼:感觉身心疲惫、烦躁失眠、皮肤干燥、月经紊乱等,有时还会厌倦工作,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工作和生活。10日下午,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妇科副主任医师刘虹作客东南网演播厅,为女性朋友们揭开了让青春美丽常驻的秘密。

27%的30岁左右职场女性有隐形更年期现象

据一项问卷调查资料显示:在30岁左右的职业女性,有27%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隐性更年期现象。妇女在40岁之前卵巢功能衰退、闭经,伴有低雌激素和高促性腺激素状态的这种疾病称为卵巢早衰。一般人群中发病率为1%—3%,近十年来发病率有逐年升高且向低龄化发展趋势。据刘虹主任医师介绍,“现在的职业女性长期生活在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之下,无法舒缓,因此常常会出现失眠、头发枯黄等卵巢早衰的现象”。

卵巢早衰的造成有多方面的原因

“卵巢早衰很大程度上和遗传有关,约10%的卵巢早衰者有家族史,可能祖孙三代都有这种疾病”。刘虹主任医师说导致卵巢早衰的还可能有免疫系统的因素,研究发现9%—40%的卵巢早衰者会有其他内分泌腺性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

据了解,一些高危因素也能造成卵巢早衰,例如烟草燃烧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多环芳香烃,染发剂中含有的抗氧化剂代谢后的化学物4一乙烯环己烯都能引起这种疾病,“约5%的幼女患流行性腮腺炎可合并病毒性卵巢炎最终发展为卵巢早衰,接受过卵巢周围组织的手术或因恶心肿瘤而接受过放疗、化疗,也会造成卵巢早衰的现象。”刘主任还告诉记者“还有些菌病毒导致的卵巢炎、精神因素、多次人工流产、减肥不当,都可能导致卵巢早衰”。

美容院所谓的卵巢保养项目并无科学依据

现在有很多美容院都会推出一些卵巢保养项目,那么这是不是一种科学的保养方式呢?对于这个问题,刘虹主任说,“我认为这样的保养方式并不科学,卵巢存在于盆腔的中部,只有一个锥栗般的大小。在体表上很难末到它的准确位置,美容院里所采取的按摩来保养卵巢的方法没有科学依据。”

卵巢早衰应科学治疗并进行多方面预防

据悉,有些卵巢早衰的犯病者常常因为害怕而不肯面对,然而一味的逃避只会为自身带来更大的危险。刘主任告诉记者“卵巢早衰如果不及时医治,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等”。

那么,该如何预防卵巢早衰呢?刘主任也给出了她的建议。首先要学会调节情绪,减轻心理压力,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保证充足的睡眠,健康饮食,不吸烟不喝酒,适当地运动。除此之外还要避免不科学的减肥,尽量不染发烫发。最后,一定要定期到医院体检,保证自己的健康状态。

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职场女性们更应该多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远离隐性更年期症状,让青春美丽常驻。

责任编辑:陈嘉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