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东南会客厅 > 正文

省农信社:让农民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

www.fjsen.com 2012-07-31 15: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2012/xuexiahang/1.flv

 

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是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主任,严正,严主任。严主任,您好!

严正: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在省直机关工委开展这项活动之初,你们是如何看待这项活动的呢?

严正:当前,我省正处在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重要发展阶段,特别需要打造优质软环境,特别需要先进作榜样、典型来引路。

根据省委孙书记、苏省长的指示和机关党委关于学厦航的工作部署,省联社结合实际,提出了四条贯彻意见:一是更加注重在素质提升上下足功夫、二是更加注重在营造环境上下足功夫、三是更加注重在品牌打造上下足功夫、四是更加注重在提升质量上下足功夫,指导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优势,改进服务,朝“贵宾式服务、全程式服务、精细化服务、责任制服务”的方向努力。

省党代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具体的为民措施。总书记近日提出:我们必须加强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我们提出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努力实现普惠制金融,在乡镇金融网点全覆盖的基础上,把在行政村布设小额便民点,让广大农民享受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作为学厦航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那我们省农村信用联合社的这个职责主要是哪方面?

严正:省联社是省政府管理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的专门机构,承担着对全省各行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促进和推动全省行社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

主持人:那您觉得参加这个活动有必要吗?

严正:我们认为这活动非常有必要。银行业作为服务业,银行的形象最重要靠服务质量和效率来保证,优质服务至关重要。各行社要凭着对客户的优质服务,来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认知度,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把厦航“精、尊、细、美”的特色服务,衍化为有自身特色的“四项服务”。

主持人:我相信这个目标可能也是我们这一次省直机关工委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号召省直机关这么多单位共同来参与的一个目的,提高了许多一线的服务,老百姓的生活就更加方便了,那我们这次这个活动主要是说一个主题是要打造优质软环境、做表率,那么,您觉得软环境应该是怎么样的呢?对它的理解是怎样的呢?

严正:我觉得软环境是相对硬环境而言的,是指物质条件以外的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比如理念、政策、文化、制度、法律等。当前,区域间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发展软环境的竞争。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政府的行为规范不规范、服务到位不到位、办事效率高不高、行政成本低不低,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须在软环境建设上先人一步,在提高服务效能上快人一拍,在提高服务水平上高人一招。行政效能是软环境的核心内容。效能是党政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能力,是机关工作作风、效率、效果和工作能力的综合体现,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我觉得这个优质软环境应该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关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的协调发展,在抓好第一要务的同时,抓好和谐和稳定,使外来投资者、各类人才和普通劳动者感到福建既是生态大省,又是创业大省;既是生活宜居之省,又是工作宜业之省。

主持人:有人说“良好的优质软环境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来闽投资”,您认同这句话吗?

严正:完全认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环境的优劣。除了优惠政策,政府机关的服务和作风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投资者在办理各种手续时发现程序繁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佳,一定会对福建的形象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会毁约已签定的合同。只有着力创造优美的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投资者营造一种中充满吸引力的氛围和机制,做到“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才会收到“筑巢引凤”的成效。毕竟事在人为嘛。

主持人:那这次我们省农联提出的获得“十佳举措“的十项举措的全称是什么?

严正:全称是:“乡村小额支付便民点”。

主持人:那么这项举措将如何为我们福建的优质软环境来效力呢?

严正:如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方便三类人,空巢老人、在校学生以及外出务工人员,满足他们的取现、转账、汇款需求,解除其后顾之忧,提升和改善福建的用工环境;

第二项就是村村设立小额支付便民点,优化农村金融环境,打通城乡金融血脉,村民不管是外出务工或着是回乡投资,都能够享受很好的金融服务;

第三方面是通过便民点提供金融服务,实现新农保缴交、领取不出村,政府惠农补贴送上门,最大程度减轻基层政府的工作量,为政府分忧。

主持人:那么这项举措它的受益群众主要是哪部分人?

严正:我认为这受益群众,最大获益者是留守的农民,特别是老龄和残障农民。努力保证这些弱势群体足不出村就能领到生活费和养老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说一下?

严正:因为原来我们这个服务,就是比如说基本的服务点都在乡镇这一级,那村这一级的话都是空白,那很多政府的补贴要发在群众的手里,那村里的半径很大呀,近的可能要十几分钟、几十分钟,远的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取到钱,旅途很奔波,很劳顿,有时还入不敷出,为了拿一批钱要坐车,要吃饭,是吧?

主持人:很不方便。

严正:很不方便,老百姓也抱怨劳民伤财,我们党的惠民政策打了点折扣,有的人说这可能惠民不够便民。

主持人:那现在这个举措实施下去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了。

严正:现在我们为了满足农民的需求、需要,我们布设了110 00个的小额便民点,覆盖了全省75%个行政村,累计办理各类交易350万多笔。大部分农民在村里面就能取到钱,省心省时,农民兄弟十分满意,更重要的是这一项便民惠民举措增强了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密切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这种,带来这种方便的感觉可能是我们在城市生活的人无法体会的,但是对于农民朋友们,或者是在村里生活的人,真的是大大方便了他们的生活。

严正:对。

主持人:那么这项举措出台以后,你们是有没有进行一下调研?看一下这个服务对象对这个举措的反应是怎么样的?

严正:农信社在历史上曾经在村地级市是有过代办站,后来因风险因素我们拆掉了,很多农民反映存取款很不方便,在这之前我们也推行过流动服务,但基本上是…,效果也不是很好,经过多次调研,结合学习厦航的活动,我们就下决心用机具加代理商的方式设立小额支付便民点。现在来看,农民兄弟相当满意,因为小额便民点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

主持人:那要是让您给这个举措打个分的话,您打几分?满分十分。

严正:我想打个八分吧。

主持人:打个八分,也是优了,那两分差在哪呢?

严正:我觉得在目前来讲,我们还有25%的行政村没有覆盖,我们争取我们年内全覆盖。

主持人:那么,就是我们选中这个“十佳举措”的这项举措,是当时就只准备了这一项,还是说有准备了很多项,但是从中选了这一项去参评。

严正:应该只是我们出台的众多举措中的一项。我们推进了三大工程,一个是“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工程,第二个是“阳光信贷”工程,第三个是“富民惠农金融创新”,小额支付便民点就是“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工程的核心内容。

主持人:那为什么最后会选了这个获奖的这个举措去评选?

严正:因为选择小额支付便民点参与评选,是因为这项举措是乡村农民迫切需要的,是受众面最广的、农民兄弟最欢迎的,我们全省共有52家行社取得新农保业务承办权,覆盖了54个县区,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二。39家行社承办社保卡业务,承担了莆田、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5个地市的社保卡制发卡任务。完成社保卡开户902万户,发行社保卡400万张、新农保卡450万张,覆盖了全省近2/3的农民兄弟。小额便民点是做好这几项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主持人:嗯,下一步还有进一步的计划吗?

严正:下一步我想,我们力争进一步向前推进,年内力争在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100% 。

主持人:就是把刚才我们差那两分给它补齐了。

严正:对。

主持人:那这项举措,这么好的这项举措,当时是在怎么样的情况下提出的?

严正:应该是有一定背景的吧,2010年4月,国务院张德江副总理到我们大田调研新农保工作,提出“让农民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的要求。我们立即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开始策划这项举措,结合学习厦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大了推广力度,发现社会各界都比较认同这项服务,地方党政和有关部门都很支持,特别是农民,很欢迎。我想,上级有要求,群众有需求,我们有意愿,为广大农民兄弟服务,何乐而不为?这是个上举。

主持人:是,的确是这样的,那当时把这个举措上报上去,然后放在网上,大家投票的时候,您得到的这个反馈和反应是什么样的呢?

严正:好像是,我听说,好像是有70多万名网友参加了投票,应该讲说我们的举措也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不然不会入围十佳的

主持人:有没有受到一些质疑?

严正:我们开始做的时候,外部有些质疑,内部有些阻力,但是我们省联社党委坚定信心,努力推进。随着便民点越来越多,农民交易越来越方便,杂音也少了,目前已经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了。

主持人:那当初的这些质疑主要都是哪些方面的质疑呢?后来咱们是怎么给他消除掉的呢?

严正:觉得就是说,这个工作量比较大。

主持人:就是比较难以实现的那种。

严正:工作量比较大,比较难以管控,我们的工作人员要去检查,去督导,新额起步的这个1千、1万1千个网点,都要去检查,去跑,那这方面,我觉得。

主持人:可能大家就会想,工作量那么大,到底能不能够做到每个村全部覆盖到。

严正:对。

主持人:但是相信在年底之前,我们如果真的完成100%覆盖的话,那这个疑虑咱就算是完全的给打消了。

严正:那是。

主持人:非常的漂亮。

严正:那是。

主持人:那您觉得就是这项举措入选“十佳举措”它最大的优势在哪?

严正:最大的优势我们服务对象是直面广大农民兄弟,我们1万多网点扎根在农村,为近千万农民兄弟服务,单6月份就有40万人次的办理交易,所以,我们入围“十佳”要感谢农民朋友们。

主持人:但是,往往就是直接跟人民群众面对面的这种服务,如果做得好的话,就会有很多人的支持,但是很有可能,因为时时都接受大家的监督,也很有可能,大家可能就特别容易的有意见,这也是对我们很多工作的一个考验了,那么据说,我们省直机关工委有将举办第二届这个“十佳举措”的评选,我们有信心再一次的参评吗?有没有推出什么样的举措,目前有没有准备了。

严正:有信心。多年来,我们致力于打造“根植大地的银行,遍布城乡的银行,服务三农的银行,造福民生的银行”,我们党委认为,支农是根本宗旨,是经营方向,是优势所在,是社会责任,并在工作中努力践行。近年来,我们以全省金融机构10%左右的存款市场份额,发放了近80%的涉农贷款,而且不良贷款占比在全国是最低的、最低的。根据福建特点,我们率先开办了林权抵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独家承办了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积极发放贷款支持设施农业,这些得到我们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主持人:那下一步省联社有什么样的工作计划呢?

严正:目前,我们正在加大推进“三大工程”,实现“加、减、乘、除”效应。

主持人:加减乘除是什么呢?

严正:加减乘除是什么呢,就是说:通过进村入户工程增加支农服务覆盖,通过阳光信贷工程简化业务流程,通过金融创新工程放大支农乘数效用,通过管控风险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把“三大工程” 打造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欢迎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那在这里,也要感谢我们严主任,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演播厅,和我们分享了“农村小额支付便民点”这项举措台前幕后的故事,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好的举措出台,使我们投资软环境更加的好,使我们家乡更加的美好,再次的谢谢您。

严正:感谢各位网友,感谢农民兄弟!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这期节目就是这样了,再见!

 

  • 责任编辑:陈嘉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