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东南会客厅 > 正文

福州海关:提升通关效率为福建企业挣钱

www.fjsen.com 2012-08-02 22: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2012/xuexiahang/3-1.flv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省直机关“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十佳举措》专题系列访谈。今天,我们就邀请到福州海关副关长,政治部主任李保平做客我们演播厅,李先生您好!

李保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福州海关的职责是什么?

李保平:根据《海关法》规定,福州海关作为直属海关,主要职责是负责监管福州关区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征收关税和其他税、费,查缉走私,编制海关统计和办理其他海关业务等(直属海关,是指直接由海关总署领导,负责管理一定区域范围内的海关业务的海关;隶属海关,是指由直属海关领导,负责办理具体海关业务的海关)。

主持人:省直机关工委在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做表率活动”之初,你们是如何看待这项活动的?

李保平:去年10月,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开展了“学厦航、学先进、 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要求福建省各行各业都应以厦航为榜样,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省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的活动。当前,福建省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优质的通关软环境对于吸引投资、提升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孙春兰书记明确提出,“环境是对外开放的第一竞争力”,要求“以更大的决心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并强调“省直机关要带头治庸治懒、转变作风”。在此背景下,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单位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正是将省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到实处,对于带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提升服务、优化环境起到了正确的引导和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省直各单位都应该积极响应,并立即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为优化福建软环境贡献力量。

福州海关对此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关同志学习贯彻,并确立了“学习厦航,不仅要学习它的服务意识,更要学习它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的总体思路。在实践中,将学厦航与关区范围正在开展的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以转变作风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推进窗口单位建设,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你们认为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做表率活动”有必要吗?

李保平:一直以来,我关也始终以服务福建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提升海关服务水平,优化福建投资软环境,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深化通关改革,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创新服务举措,便利企业快捷通关;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提升福建投资优势;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福建经济发展等等。

当前,全国海关正在开展“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的主题实践活动。其中“做好服务”就是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固树立主动作为意识,积极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把支持地方发展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体现人民海关为人民的本质特征。我们将 “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做表率活动”和 “四好”实践活动进一步相结合,积极创先争优,打造品牌,向一流的工作水平看齐,展形象、促服务、赢信赖,全力营造优质的通关软环境。

主持人:您是怎么理解软环境问题的?

李保平:一个优质的软环境应该包括高效规范的政务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环境、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完善高效的产业配套环境等。机关效能是考核机关工作的重要指标,是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海关工作是优质软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良好的软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来闽投资”,您认可这样的说法吗?

李保平:这个说法非常正确。打个比方,就好比大家外出办事对服务质量好的部门往往留下深刻的印象,企业投资当然也喜欢选择投资环境好、收益见效快的地方。当前,谁能为投资者提供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投资者的信赖,谁就能在区域竞争中占据主动,也就赢得了发展的先机。而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不仅可以弥补硬件的不足,更能够营造硬环境无法替代的发展优势,从而吸引企业前来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进而进一步提升环境,形成良性循环。因此,打造优质软环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福州海关入围“十佳举措”的举措全称是什么?

李保平:“分类通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创新通关举措。

主持人:“分类通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具体是什么还要请您给我们各位网友介绍下?

李保平:“分类通关”是分类通关是海关以企业守法管理为核心,以风险分析为手段,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货物实施分类通关,加强高风险货物监管,简化低风险货物通关手续。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就是福州关区企业只要在所在地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手续,沿海口岸海关办理验放手续;其它关区企业在其所在地海关办理申报手续,在福州口岸办理验放,避免企业来往奔波。

主持人:举措获益群体?具体好处是什么?

李保平:(一)分类通关的获益群体——从关区办理进出口申报手续的所有企业。

2009年6月,我关正式启动分类通关改革试点工作。为促进福建外贸便利,支持福建扩大外贸进出口,福州海关从2012年6月起,将分类通关改革从关区海运、空运口岸进一步扩展至三明、南平、武夷山等内陆口岸以及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了分类通关模式关区全覆盖,这是福建省首个、全国继上海、南京之后第三个全面实现进出口分类通关的直属海关。

经过3年多的改革推进,改革效果逐步显现,社会评价不断提升。2012年1季度,福州海关出口货物的当日放行率已超过99.5%,对八成进出口货物实施了快速放行,出口和进口海关通关时间缩短至0.06小时和1.85小时,较改革前分别减少95.9%和51.8%。

主持人:能给我们举个例子说说吧。

李保平:2011年11月,福建捷联电子公司实行分类通关单证暂存出口模式(即:经海关审核批准适用“单证暂存”模式的企业,出口报关单证只需在自己公司的电脑上向海关电子申报,海关电子审核通过后,货物即可进入验放环节,相关的报关单及其随附单证由企业自行保管备查,无需再向海关递交),企业通过电子申报,海关电子审核通过后,货物即可进入验放环节,相关单证由企业自行保管备查,通关时效由2小时每票提升为1-3分钟,提高企业竞争力,为公司留住4500万美元的订单。

主持人:那么“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获益群体是谁呢?

李保平:获益群体—AA类、A类企业(为了鼓励企业守法自律,提高海关管理效能,海关按照守法便利原则,对适用不同管理类别的企业,制订相应的差别管理措施。共分AA、A、B、C、D五类企业,其中AA类和A类企业是守法经营、信誉良好的企业,适用相应的通关便利措施,B类企业适用常规管理措施,C类和D类企业适用严密监管措施。)

我关不断深入推广“属地申报、口岸验放” 的区域通关模式。从2006年7月到2011年7月,福州海关先后与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宁波、武汉、成都、南京、青岛、大连等25个直属海关签定区域通关合作备忘录,将区域通关拓展至全国大约3/5的监管区域,辐射“海西”、“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中西部等经济区域,有力地推动了区域通关的制度化、常态化,提高了物流效益,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促进“海西”经济发展。形成了“分工协作、权责明晰、响应及时、处置高效”的区域通关工作格局。“海西”区域通关合作业已成为联接“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区的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对台合作的重要平台。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方式基本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验放”的通关目标,部分海关对无需查验的货物实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方式的通关时间甚至仅为30分钟,而之前采用传统模式的通关时间一般需要1—1.5个工作日。广大试点适用企业普遍反映,自主选择“属地申报、口岸验放” 新通关方式,不仅减少了来回属地海关与口岸海关之间的终日奔波之苦,还减少了传统转关环节手续,节约了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提高了跨关区物流运转效率,企业在实际应用中真正感受到了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

主持人:也给我们举个例子说说吧。

李保平:福建中闽化工公司通过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模式,进口通关由原来的5-6天缩短为2-3天,累计节约近百万元通关成本。2011年该公司属地申报报关单279票,2304个集装箱。

主持人:在没有推出举措前,服务环境是什么样的状态?提出举措后又是什么状态?

李保平:分类通关未实施前所有企业的通关流程要经过电子申报、现场递单、现场办理验放这一过程,手续相对繁琐。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后,诚信企业可享受无纸通关,即企业电子申报后可直接进入验放环节,只要在事后提交单证即可,甚至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行暂存单证,不用到海关事后交单。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实行前,异地企业有两种办理通关方式,一是通过转关申报方式,要经过二次申报、二次验放;另一种是直接到口岸办理,远途奔波。实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后企业只要一次申报、一次验放即可。

主持人:该举措出台后是否进行调研?你们的服务对象对举措实施反映?

李保平:事前试点、事中事后都进行了跟踪,实行全程跟踪、全程指导,试点阶段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普遍反映比较满意。

主持人:如果让你打分,满分10份,你觉得这项举措的实施效果可以打几分?

李保平:9分。尽管成效比较明显,但是,我们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为此,下一阶段我们将:

(一)分类通关

全面推进分类通关改革,以企业分类管理为基础,不断完善分类通关改革的内容,继续扩大报关单证暂存适用范围。

今年福州海关将全面推行分类通关,同时还将扩大“无纸通关、单证暂存”、“无纸通关、事后交单”、“通关单无纸化”等电子通关便利措施的作业范围,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福建通关环境。

(二) 属地申报、口岸验放

我们将向纵深推进跨关区“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积极拓展区域通关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现有25个直属海关区域合作的基础上,推动区域海关管理联动,拓展区域适用范围,推动区域通关的制度化、常态化。

主持人:这次选送的举措是唯一一项,还是在你单位众多项举措中选出的一项?如果是有多项举措,那么,最后为什么会选择了这项举措参评呢?

李保平:近年来,我们立足海关工作实际,从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出发,抓住提高通关效率这个核心,对海关通关的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改革创新,大力推行了一系列的通关模式创新。比如,本次推报并入选的“分类通关”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还有如“通关单无纸化”、“纸质手册无纸化”、“诚信担保、自动放行”等多项的便利措施。从我关推行的众多通关模式中选出这两项,主要考虑是:(一)受益面广。以风险等级为依据实施分类通关,对低风险的企业简化通关手续,对高风险的企业加强监管,基本上所有企业都能享受到此项改革措施的好处。(二)直接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且具有良好的导向性。由于实行属地海关申报、口岸海关验放,减少了进出口货物办理手续环节,解决企业往返奔波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进出口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此外,对此类通关模式,一般适用于守法水平高、信誉好、关企合作良好的A类以上企业。因此,可以较好地引导企业守法便利。实际上,“分类通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这两项措施是我关推行改革创新、助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众多举措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主持人:当这项举措提出之初有没有被社会质疑?如果有,你们是如何消除服务对象的这种疑虑的?

李保平:一项改革举措的出台,有各种不同声音很正常。我们刚刚推出这些创新通关模式时,有部分服务对象不理解我们改革到底是什么东西、能不能带来实惠,他们的参与热情不是很高。比如说“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刚推出的时候,尽管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宣传介绍,但很多企业的传统观念很难改变,他们还习惯到口岸海关去办理申报等手续。同时,部分企业也心存顾虑,担心原来在口岸海关做顺了,如果到属地海关遇到困难怎么办,会不会额外增加一些成本等等?对此,我们多措并举,既继续坚持主动在现场海关做好宣传,又通过建立“12360”海关通关热线对企业进行释疑解惑,更重要的是对首次参加“属地申报”的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对货物进出口手续办理过程进行全程服务,随时进行解答并主动与兄弟海关协调。由于我们配套措施比较细比较实,进出口企业在很短时间里就感受到了改革措施带给他们的好处,因此,这两项创新通关模式很快就得到了推广。同时,还带来了一个“副作用”:现在,只要是我们福州海关推出的一些通关措施,进出口企业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甚至出现了争“第一票”的现象。

主持人:在这次的评选中你们觉得自己入围“十佳”的优势在哪里?

李保平:这次很荣幸在评选中被推荐为省直机关“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十佳服务举措。我觉得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逐步深化和推进,海关越来越深入参与并直接服务其中,大家对海西建设的关注也必然就看到海关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二是有赖于社会各界对海关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从这次参与投票的人员分析,既有长期以来和海关亲密合作、沟通无间的兄弟部门、省内各地市的有关人员,也有很多是感受到了海关创新通关模式带来各种好处的服务对象,还有更多的是那些感受着福州海关一点一滴成长进步的普通老百姓。这方方面面的认可和信任,就是我们不断推行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服务的原动力所在。三是我们在推行改革措施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倡换位思考,将那些企业真正需要的、真正能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通关效率的措施,在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先行先试,力求最佳的效果。

主持人:省直机关将开展第二轮的十佳评选,你们有没有信心再次入围?

李保平:由于海关工作的特殊性,除了我们直接服务的广大进出口企业和政府的有关部门外,社会各界对海关工作还相对陌生,有的甚至不理解。对于我们来说,既要把那些能代表我关主动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的好举措、好做法推报出来,接受社会各界对海关优化监管服务承诺的监督,同时也要借助东南网等新闻媒体,将推荐参评十佳的过程作为扩大介绍海关工作的良好平台,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更加支持和理解海关工作。因此,我们将继续参与十佳评选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挑选。

主持人:是的,能过入围十佳固然是一件好事,但这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福州海关、了解福州海关便民利民的措施。我们同样祝福福州海关能够在省直机关的第二轮评比中获得好成绩,再次感谢李先生做客演播厅,感谢您关注本期节目,我是凡可 再会!

  • 责任编辑:李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