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东南会客厅 > 正文

省农业厅:服务台农 共同发展

www.fjsen.com 2012-08-05 00: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2012/xuexiahang/6-1.flv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省直机关‘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十佳举措系列访谈,我是凡可。那今天的客演播厅呢,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福建省农业厅的厅长陈绍军,来,欢迎您陈厅长,先和我们各位网友们打个招呼。

陈绍军: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而我国又是一个人口大国,只有解决好这个口粮问题,才能够有精力去发展其他的产业,才能保障我们社会的和谐稳定。那我们福建省有三千多万的人口,多处山区丘陵地带,那想问一下我们陈厅长,结合我们福建这个实际情况,我们福建省农业厅是如何来保障我们福建的农业良性发展的?

陈绍军:这个如何确保福建省农业的良性发展?正如我们孙春兰书记所说的,要借鉴工业发展的理念来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强化我们农业种养的设施化、工厂化、标准化的生产。孙书记跟苏省长经常说的: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依托第一产业,拓展二、三产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还有这个,推进我们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做优我们农业。坚持呢,要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用现代这个科学技术来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来拓展农业,加快发展高效农业、建设生态农业,另外还要培养我们职业农民。这些都是确保福建省这个农业良性发展的很重要的方面。

具体工作,我们厅确定了“稳粮、增收、提质、保安全”的良性发展思路。包括,稳定粮食自给,这个抓高效农业来增收,开展农业“五新”进村入户,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抓好重大动植物的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减排等农业安全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还有国家惠农政策落实等等工作,来保持推进我们福建农业的良性的发展的良好势头。

那我们抓农业工作发展整个过程,同时还要深入学习厦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实现“精尊细美”的服务准则,把福建特色的现代农业搞好,确保我们福建呢能够农业良性发展。

主持人:那我想正是有了您刚刚介绍的这些措施,才保障我们福建省的农业能够良性发展,那我想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呢,我们省农业厅也会推出更多的政策来汇集到老百姓,使我们福建省的农业更好更快的发展,那想问一下,在这次活动,就是省直机关“学厦航 学先进 打造优质软环境”这个活动当中,从工作实际角度来说的话,您觉得这个活动有没有一定的必要性?

陈绍军: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必要。因为当前,我们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迫切需要培育和树立学习宣传一大批像厦航这样的先进典型。我们农业部门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是“服务”两字,包括这个落实农业项目、推广农业科技、实施农业执法、保供给保安全等等,都是“服务”。因此,我们学习厦航的先进事迹,优化服务与发展的环境,对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我们省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这个美好蓝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那您的一番话也是说出了这个厦航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那想问一下在这个活动开展之初,我们省农业厅是如何看待这个活动的?

陈绍军:这个学厦航,究竟该学什么?怎么学?这活动之初,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学厦航,我认为关键是要学它的“精、尊、细、美”的服务。厦航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服务的窗口单位,多年来他们精心打造自身的服务品牌,为乘客提供多种多样的精细服务,这个服务和内容这个形式呢不断创新变化,其核心就是,要时时他们没有忘记社会的责任,以推动福建这个发展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很好地展现了我们福建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这就是厦航的经验的本质,也是我们学习的关键。

我们农业部门要学厦航,开展这样的活动呢,学的到位不到位,这个是关系到我们现代农业发展是否能高速的这个很关键,我们要从服务农业发展这个全局出发,这个高度,或者从这种高度来认识学厦航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尽全力来满足我们农业行业和农民群众的需要,以快速促进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

主持人:其实您所思考的这个问题就是学厦航我们该怎么去学,如何去学,我想也应该是一些其它部门应该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那我们农业是国家建设资金积累一个重要来源,也是是出口物资一个重要来源。那农业生产这个软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那想问一下,您是如何理解这个效能问题以及这个优质软环境问题的呢?

陈绍军:这个这里的“效能”我的理解应该是指“行政效能”,我想这个行政效能呢,主要是指政府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也就是“服务的效能”。它包括服务的:数量、质量、效果、影响、能力、公众满意度等多方面的诉求。我们认为,“效能建设”的着力点,是要强化对主体行为的约束,更好地服务客体;同时让客体能有效地监督主体,以获得满意的服务。

在我们农业部门工作当中,要做到用这个职能去管理,用机制去完善,建立多维的监督制约机制,把行政的全过程放在社会全方位的监督之下,这样才能狗提高决策质量与行政效能,建设良好的行政环境。通过这个学厦航,我们能够更好地提升“行政效能”。

主持人:那关于软环境问题您又是如何理解的?

陈绍军:这个软环境问题,应该是指这个政策、法规、管理、制度、服务、人员素质、还有思想观念等等这些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我们社会经济要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团结奋进的这个政治舆论环境、还有宽松优惠的政策扶持环境、便捷高效的社会服务环境、公正廉明的这个法治管理环境,以及文明和谐的人文道德环境。这个厦航的服务,让旅客能通过空姐的微笑、航班正常率位全国数一数二,我们这个就可以看到福建的软环境是极优质的。我们农业工作、我们农业发展也一样,同样要有优质的软环境,比如说健全规范的这个政策法规、自觉良好的服务意识、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一流的工作质量等等,有了这样的好环境,好的软环境,我们各项的工作才能够抓出成效。

主持人:嗯,没错,那我们都知道啊,这个农业不仅是轻工业原料一个主要来源,同时也是为二三产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那现在网上就有人说这个:“如果说有一个优质的软环境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来闽投资”,您认同这个说法吗?

陈绍军:我是认同的。“因为这个良好的软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来闽投资”。我们厦航它的安全性、正点、管家式的管理、以诚为本、“精尊细美”、还有一条龙中转服务、建立这种“芬芳客舱”等等,这些就是“软环境”,这就是吸引外来投资的“利器”。这个包括我们农业部门在内,为外来企业提供“热情、主动、规范、优质、高效、跟踪”这种服务措施,打造这个公平的公正的、开明开放的法制环境、这个信用环境跟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最热情、最亲切、最周到的优质服务——这个就是软环境,这样呢就能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增加投资者的信心,来实现投资者跟我们双方的共赢。

主持人:那接着想问一下您我们这次省农业厅为了提高优质软环境这个水平,我们参加这个十佳举措我们所选送的这个举措是什么名字呢?

陈绍军:这次我们省农业厅评选的这个“十佳举措”就是——“服务台农创业”。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想到一个这样的举措去参评?

陈绍军:这个为什么我们会推这个“服务台农创业”这个举措。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个就是闽台农业合作是我们福建农业的特色,我们这方面呢一直走在全国各省市前列,我们的服务与国内的其他省份相比,这个对台农的服务有特点、有深度、有成效、有优势;这是一个方面,闽南农业是我们福建的优势,这是一个,第二个前几年,我们对台农业合作原有的一些优势的资源相继弱化,比如说我们土地流转难度越来越加大,还有招工、融资更加困难,生产成本加大等等这些因素呢,给台资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说需要我们加强跟优化,在服务上面我们要下硬功夫,这样才能够打造良好的为台湾农民服务的这样投资环境。第三个就是我厅适时提出“服务台农创业”这项举措,是为台农创业提供真心贴心的服务,这也是引商、安商、富商的有效途径,也是做台湾人民工作的这个人实际的体现。

主持人:能具体地说说这项举措是如何为优化福建软环境效力的?特别是福建位于东南沿海、海峡西岸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

陈绍军:我们厅主要是通过出台政策、项目扶持还有提升服务三方面来为台农,台湾农民创业,来为福建软环境这个建设添砖加瓦。

一个是出台政策。2009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还有《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等的政策,为在闽创业的台农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这个法规政策出台以后,我们还加大贯彻力度,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给台农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在台湾农民创业园里面呢,我们给了这个电价优惠、还有减免行政性的收费还有创新金融产品等等政策加以落实,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大量细致的服务跟协调工作,确保我们政策的落实,受到台湾农民的广泛好评。

第二个我们加大扶持。近年来我厅不断加大闽台农业合作专项经费的扶持力度。专项资金09年我们是200万元今年2012年我们就增加到600万元。这些资金主要是用于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农民合作组织的品种引进、推广、示范、培训等等项目建设。

第三个是提升服务。通过省、市以及6个国家级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我们设立的这个服务机构,成立了福建省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服务中心,另外呢,我们还学厦航的服务水准,为来闽从事闽台农业合作与交流的台湾同胞提供咨询、信息跟协调等服务。

目前,我们全省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都设立了创业园管委会,台农的服务机构热心服务,我们真心实意地帮助台农台商企业发展,把台湾农民当成自己的兄弟朋友,台农也都把我们福建当做他们发展就业生活的“第二故乡”。

主持人:那么,这项举措获益者是哪类群体?

陈绍军:可以,主要是,可以这么说,因为我们从名称上来看就是我们为台农服务,但是呢,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实际是个互利双赢的过程,台湾农民他是直接受益者,但是我们福建的农业,特别是我们福建的农民则是间接的受益。

主持人:这样的举措对这类群体具体的好处是什么?举个例子说说。

陈绍军:这样的举措对台湾农民、福建农民两个群体具体的好处呢比如说台湾农民他转移了台湾的先进的农业产业到我们福建来,他事业得到了发展,他们也发了财;那我们福建农民则学习跟应用了台湾农民的“五新”技术,管理理念等等,福建农民也赚了钱,也发展了福建现代农业,这个是互利双赢。

我举个例子,像我们这个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漳平永福呀,它海拔比较高,800多米,台湾农民在那边生产高山茶,这个台湾的高山茶,这个茶叶很出名,但是呢,这个山高路远,长居内陆,福建人对他们生产的茶叶了解不多,所以他们这个茶叶销售不尽如人意。那为了扩大这种宣传,帮助台湾农民解决销售困难,我们厅今年3月份与海峡都市报合作举办“台农高山茶感恩回馈大特卖”活动,协助台农开拓茶叶市场,使得永福高山茶的销量明显增加。为此,台湾农民朋友很感动,希望我们能够多办这样的活动,这是一个例子。

主持人:当这项举措提出之初有没有被社会质疑?如果有,你们是如何消除服务对象的这种疑惑的?

陈绍军:我们这项举措推出之后,社会上确实是存在着认为我们给予台商这个“超国民”待遇,认为我们不应该“过份礼遇”,这个社会上有这个反应。实际上,我们大家应该看到,“服务台农创业”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互利互惠、合作双赢,实践证明也是如此。我们从台湾引进的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的理念,提升了我们福建的农业科技水平,更为重要的,通过服务、通过合作,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跟友谊,有利于做台湾人民工作,这个很有意义。今后,我们会加强闽台合作双赢、两岸共同这种双方有利的宣传,消除大家的这种疑虑,这种疑虑没必要。

主持人:在没有提出“服务台农创业”这项举措之前,服务环境是一个样的状态?在提出这项举措之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状态?

陈绍军:这个在没有提出这个举措之前,我们这个闽台农业合作的服务环境多少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比如说一些台农关注的优惠政策方面还不够健全、完善,服务的积极性,有些部门,有些地方还不够强。我们提出“服务台农创业”,跟省里面,省委省政府推进闽台农业合作这种大氛围不谋而合,这个期间,我们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等政策文件,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开办土地经营权和这个果茶树抵押贷款服务、设立信用担保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实行税收和电价优惠等方面,支持台湾农民来闽创业发展,深受他们的欢迎,投资意向现在是更浓、更火。应该说,我们通过开展学厦航,“抓政策落实服务台农创业”系列活动,为推进闽台农业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主持人:这项举措实施以后,你们是否有进行一些调研活动来验证这项举措的实践效果?

陈绍军:这个我们有,我们结合这个工作开展调研活动,台农台商对我们的服务普遍反映良好,尤其是台农台商受益面广的政策的落实,比如说我们电价优惠政策,受到台农台商的好评,他们觉得我们是真心实意为台农台商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我们在给他们优惠。

主持人:如是让你打个分,满分10分,你觉得“服务台农创业”这项举措的实施效果可以打几分?

陈绍军:这项工作实际上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全省涉农部门大家共同努力推进,还有台湾和福建农民通力合作的结果,大家一起做的事情。我认为这个工作看能不能打9.5分,还有一些工作我们还要继续优化,这个我们这项举措的出台我们整个农业系统是上下一条心,为服务台农台商增加他们的投资信心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值得欣慰是我们的工作也得到台农台商朋友的充分肯定。毕竟推出这项举措时间不是很长,尚有一些服务还有再提升。今后,我们继续保持服务宗旨,就是:“急台农所急,想台农所想”。

主持人:这项选送参评的举措是唯一一项,还是在你单位出台的众多项举措中选出的一项?

陈绍军:这个举措不是唯一的,因为我们还有多项的举措,比如说我们农机化处,他们还有这个《轻松拿农机补贴》、还有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防范疫情、确保安全》等等,还有多项举措,但是呢《服务闽台创业》这项举措成效比较显著,我们省厅在推行“服务台农创业”这个举措在全国实现了“四个第一”因为我们搞这项活动啊,实现了全国四个第一,包括:全省农业台资项目数跟利用台资额位居全国第一;对台农产品贸易进出口额均居全国第一;拥有6个国家级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数量和成效居全国第一;还有对台农业交流规模居全国第一。

主持人:这次评选中你们觉得自己入围的“十佳”的优势在哪里?

陈绍军:我们这次能够很荣幸的入围“十佳”,我们优势主要是“天时、地利及人和”。天时,是指目前全省上下都非常高度重视跟合力推进我们闽台农业合作交流,这个氛围我们现在非常好;省委省政府非常的重视,地利,是由于福建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我们闽台农业合作成绩斐然,一直处在全国领先地位;这个是我们闽台语言通这个优势,这是一个,这个人和,是指对台农业工作队伍上下齐心,以高度的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服务台农工作,赢得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也得到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省直机关将开展第二轮十佳评选活动,你们有没有信心再次入围十佳?

陈绍军:这种活动非常有意义,它能利于我们整个厅全体职工学厦航,开展创造性工作,会促进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会全力的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来积极参与,时刻不忘我们肩上赋予的社会责任,要按照厦航这种的服务水准,来强化我们的服务意识,来推动我们福建现代农业发展,我们想积极参与,力争再次榜上有名。

主持人:谢谢陈厅长今天跟我们交流了这么多关于关于福建农业现状以及闽台农业合作的信息,我们也看到福建省农业厅充分发挥闽台农业合作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借鉴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更加注重引入商业运作拓展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我省农业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再次感谢陈厅长做客我们演播厅,我是凡可,再会!

  • 责任编辑:陈嘉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