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东南网视频> 东南会客厅 > 正文

省发展改革委:精减行政审批程序利企利民

www.fjsen.com 2012-08-07 23: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http://media.fjsen.com:8013/2012/xuexiahang/8-1.flv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省直机关‘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十佳举措系列访谈,我是凡可。今天做客演播厅的是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会余军副主任,欢迎余主任。

余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我们一般简称为发改委,听起来,这是一个很宏观很抽象的行政部门,但实际上却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首先请余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福建省发改委的工作职责。

余军: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调节部门,是省政府的“参谋部”和“作战部”,主要职责包括规划编制、体制改革、经济形势分析、投资管理、重点建设、利用外资、产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发展等。

主持人:那结合工作职责,从本单位的角度考虑,你们认为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有必要吗?

余军:我们认为,我委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发展改革委是综合协调部门,更多的是要发挥牵头和协调的作用,具体工作的开展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因此,发展改革委的干部必须时刻把握为兄弟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工作定位,具备走前头、作表率的精神境界。在发展改革委机关深入开展学厦航活动,有助于营造单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议措施、赶先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有助于全委上下进一步开阔思路、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特别是持续抓好“五大战役”、“三维对接”等当前的重点工作,为全力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那在活动之初,你们是如何看待这项活动的?

余军:我们认为这项活动很及时,很有必要。当前我省处于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实施“两规划一方案”,努力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建设良好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是增强我省软实力和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我省加快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2011年9月下旬,省委孙春兰书记、苏树林省长作出批示,要求我省各行各业都应以厦航为榜样,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省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省直机关工委及时在省直机关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认为,企业塑造服务品牌与服务理念,与政府机关是相通的。省直机关通过学习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的典型经验,可以更好地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投资形象”的服务理念,把优化发展软环境当作自己的职责,进一步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历来十分重视职能转变和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干部立足岗位、提升服务、改进作风,不断提升发展改革工作水平。去年10月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我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在第一时间按照省直党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学习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学习厦航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若干举措》和进一步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十条措施。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强调要把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立足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能力提升的目标。

主持人:刚在在你的阐述中,您多次提到工作提效以及效能这些字眼。那您是怎么理解效能问题、软环境问题的?

余军:效能体现为工作的效率、管理的效果和社会的效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精心打造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这是维护政令畅通的基本保障,也是提升机关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您认为优质软环境是个怎么样的环境?

余军:软环境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相对于地理条件、资源状况、基础设施、基础条件等“硬件”而言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及政府行政能力水平和态度等。

我认为,优质软环境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开明、开放的思想环境。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要坚决摒弃“部门利益至上”的狭隘心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软环境”的观念,始终坚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推进海西建设。

二是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要把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作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突破口来抓,包括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加快发展电子政务、健全完善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等,实现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责任型转变,政府的公务员从“管理员”向“服务员”的角色转变。

三是诚信、守信的信用环境。诚信就是财富,有诚信,人气就旺,商机就多,发展就快。

四是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

主持人:现在有这样一种说法: “良好的软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来闽投资”,您认可这样的说法吗?为什么?

余军: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因为良好的软环境,是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人才向往的高地、商务成本降低的盆地和经济效益提高的福地。哪里的软环境好,哪里就会吸引和聚集更多的生产要素,其经济活动就会出活力、出效益。因此,软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软环境建设对于地区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牵动作用和重要的基础作用。软环境不过硬,发展这个硬道理就硬不起来;软环境搞不好,经济建设就难以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抓软环境就是抓机遇、就是抓振兴,就是抓发展和解放生产力。特别是当前地区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全国各地到处都在谈软环境,比软环境,抓软环境,形成各自竞争优势。所以,要实现福建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必然要充分认识软环境建设的重大意义,从而抢抓发展先机。

目前我省在抓三维项目对接的方面,这个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已经成功对接央企、闽企、外企,这个项目到目前为止,最新的数字是2891个,总投资达到了3.52万亿元,那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应该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也是我们最近以来,开展软环境建设的这么一个成效的具体的体现。

主持人:那在这次“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十佳举措评选活动中,您们单位这次被评选为“十佳举措”的全称是什么?

余军:全称是:强力精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

主持人:您能具体地说说这项举措是如何为优化福建软环境效力的?

余军:强力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优质投资软环境的重要举措。

通过强力精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从以下四个方面为优化我省投资软环境作出贡献:

一是审批项目大幅度精减。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724项减少为379项,削减47.7%。省体育局等9个部门经清理后成为“零审批”部门,省外事办等8个部门仅保留1项审批事项,省信息化局等6个部门仅保留2项审批事项。此外,省发改委等7个部门这次审批事项精减幅度均在60%以上。

二是审批流程和时限明显缩短。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审批环节统一压缩到5个以内,审批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60%以内。

三是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从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和扩大基层审批权限的角度出发,共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56项。

四是全面推行网上审批。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除涉密事项外,均可通过政务网申报,审批流程全程实施电子监察。开辟“企业直通车”和“项目绿色通道”,推行项目代办制,切实大幅度提高审批效率。

在这一轮精减中,省发展改革委自身负责的行政审批事项从23项精减为9项。原由我委审批的国内企业投资备案等7项审批事项统一下放给基层发改部门审批,原由我委审批的14类项目核准事项全部下放给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行审批,大大方便了基层群众。

主持人:您们这项举措获益者是哪类群体?

余军:受益者是广大的行政审批申请人。

主持人:该举措对这类群体具体的好处是什么?

余军:强力精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之后,具体好处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自主决策权。与公共利益无关的,或市场竞争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的,或行业组织与中介机构可以自主调节的,或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一律不再保留为审批项目。

二是提高审批效率,减少企业交易成本。通过对保留的审批项目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为审批申请人提供便利。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对各种告知性质的备案和事后备案,以及不属于行政许可法调整范围民事权利、民事关系的确认,如产权登记,婚姻登记,户籍登记,抵押登记等,一律不再保留为审批项目,同时,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完善管理办法,简化办事程序,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促进政府廉政建设。对部分有额度或指标限制或属于资源性、垄断性的开发权和经营权的审批项目,如在土地、矿产权方面,引入市场机制运作,取消行政分配方式,推行公开招投标。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替代部分行政审批,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投资软环境,保障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有效地防止了暗箱操作等腐败现象的发生。

主持人:能不能结合具体的例子,让我们更直观地对这个举措有个进一步的认识?

余军:具体例子:比如省发展改革委的企业投资备案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土地预审,之前都属于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申请人需要到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国土资源厅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通过“强力精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之后,这两项审批同时下放为县级的审批项目,申请人只要到当地的县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完毕各项审批手续,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

主持人:在没有提出该项举措之前,服务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余军:我省从2000年到2009年已经先后开展了十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基层的期盼、群众的呼吁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尤其是对投资、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领域的审批事项清理还有较大的空间,一些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社会组织可覆盖的领域,以批代管现象仍然存在。

主持人:在提出该项举措之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余军:这次,我们牵头制定了十二条清理原则,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强力精减,使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从724项减少到379项,精减幅度达47.7%,是全国保留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社会反响很大。同时,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清理成果,包括研究制定《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审批流程设置办法》,牵头制订《关于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意见》,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等,使我省的投资软环境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

主持人:这个举措出台以后,你们是否有进行调研来了解措施的实际效果怎样?

余军:我们结合日常工作的调研,不断跟踪、了解基层和广大行政审批申请人对“强力精减行政审批事项”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表示大力支持并对改革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也给我们下阶段进一步作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今年省“两会”上,全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这项举措反应十分强烈。对此,我们也进行了初步的总结,这项举措之所以会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和政府自身建设的方向;二是想基层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实在在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主持人:如果让你打个分,满分10分,你觉得这项举措的实施效果可以打几分?

余军:这项工作应该来说,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成效的取得是十分不容易的,这主要是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省直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基层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大力推动,所以这项工作我们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那如果我们打分,如果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来说从目前这个阶段来说,可以打到10分,因为它已经在全国走在前列了。我们是事项最少的省份,这个不仅仅是我们发改委一家的功劳,这个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合力的共同的结果,我想打10分是不过分的。但是我想这项工作,只是阶段性的工作,它并没有完成,下一阶段我们针对目前的情况,再进一步地加以推进,围绕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想下一阶段我们还需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全面清理审批事项上取得新突破。要完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动态清理机制,同时积极主动指导市(县、区)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继续大力清理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大力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大力向下级政府放权。

二是在规范审批服务上取得新突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工作意见》,全面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对省政府(闽政[2011]94号文)明确转变管理方式的206项原审批事项,逐一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和措施,防止变相审批。

三是在创新审批方式上取得新突破。把行政审批的标准和流程固化到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全面实施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办理(涉密事项除外),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电子化运作和电子监察;继续拓展网上审批系统的功能,在已经将行政执法权的运行纳入网上审批系统的基础上,将省直各部门面向群众、企业和基层服务的不属于行政审批事项的职能事权事项(含转报事项)纳入网上审批系统。

主持人:在发改委日常的工作中应该有很多便民举措,那为什么选送这个举措参评呢?

余军:这项举措是从我委出台的众多项举措中选出的一项。我委学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有8项具体的举措,其他7项举措也非常有特色,但我们这次选择“强力精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参评,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这项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二是这项举措涉及面广,对软环境建设影响深远;三是这项举措受益面广,惠及广大群众。

主持人:那么,入围“十佳”的这项举措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提出的?

余军: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孙书记、苏省长反复强调“环境是对外开放的第一竞争力”,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全力营造我省“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良好发展环境,对全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出了“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十六字原则。

二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严峻,改善发展环境,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需求日趋迫切。尤其是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实施“两规划一方案”,三化并举、三群联动、三维对接、五大战役加快推进,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和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关键是要创造一个便捷高效的发展环境,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审批环境,正是我们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

三是基层的呼吁和群众的期盼。各地对进一步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群众对扩大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的呼声一直很高。进一步减少省级审批事项,真正做到能减则减、能放则放,是调动基层积极性、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省直机关将开展第二轮的十佳评选活动,你们有没有信心再次入围十佳?

余主任:应该来说我们发改委每年都在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我们的目的是要促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入选不入选新一轮的十佳,我们来说不是我们的目的,但是如果这项活动有开展,我们一定会积极努力去争取,积极参加。我想通过我们全委干部的共同努力,那我们应该是有信心,能够再次入围十佳。

主持人:好的,感谢余主任今天详细的阐述。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看到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福建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不断推进改革,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力推进福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再次感谢余主任做客演播厅,我是凡可,再会。

  • 责任编辑:李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