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 东南空间 | 福建第一社区 | 大学城
东南现场 | 本网直播 |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 东南会客厅 | 网络正能量 | 时事政策 | 专题
视频加载中...
视频列表

“崇德向善、诚信福建”4

2014-09-28  时长:42:28

环保采茶机  助力建设清新福建

2014-09-23  时长:30:15

潘懋元:耄耋先生的教育人生

2014-09-22  时长:45:04

“崇德向善、诚信福建”3

2014-09-17  时长:36:48

“崇德向善、诚信福建”2

2014-09-10  时长:45:05

“崇德向善、诚信福建”1

2014-09-04  时长:44:20

陈其伟:大山深处领路人

2014-07-05  时长:25:34

专访泉州副市长林伯前

2014-06-26  时长:23:40

实践生态美  向污染宣战

2014-06-03  时长:30:47

中晟国计:筑最坚固的保密防线

2014-05-16  时长:25:52

“男”丁格尔的24小时

2014-05-09  时长:17:05

韩首迅的书法人生

2013-12-19  时长:19:56

才溪乡调查启示

2013-12-13  时长:18:37

不可不知的“体验式生命教育”

2013-11-20  时长:27:54

谈海峡两岸机械产业的发展与合作

2013-10-30  时长:20:28

解读群众路线认识角色部署

2013-09-18  时长:25:03

“留学移民 你怎么看”

2013-06-25  时长:26:24

抵制毒品 参与禁毒

2013-06-25  时长:20:50

汇聚侨力 构架桥梁

2013-06-21  时长:24:38

“平安福建 聚焦安全生产”网络访谈

2013-06-05  时长:52::41

保护生态环境 助力福建发展

2013-06-05  时长:22:12

时代女性谈梦想

2013-03-08  时长:44:49

畲族银雕传人的梦想

2013-02-22  时长:13:45

访闽籍画虾大家林玉华

2012-10-31  时长:08:46

青年京剧艺术家做客东南网

2012-10-31  时长:17:46

交流民族文化 发展两岸文化产业

2012-10-31  时长:11:21

访当代时尚瓷艺事业掌门人陈立恒

2012-10-31  时长:17:27

刑警队长的刑警人生

2012-09-28  时长:46:17

影视人谈本土电影

2012-09-27  时长:17:46

梦鸽:经典老歌是生命的延续

2012-08-29  时长:22:51

朱清:学厦航符合新形势新要求

2012-08-10  时长:49:31

省农业厅:服务台农 共同发展

2012-08-05  时长:29:16

护航虚拟世界 共创和谐网络

2012-07-26  时长:19:43

大病救助 爱行八闽

2012-07-17  时长:15:19

有道德才有温暖的家(下)

2012-06-08  时长:32:56

有道德才有温暖的家(上)

2012-06-07  时长:41:27

解读(环境空气新标准)

2012-06-04  时长:26:11

聚焦知识产权

2012-05-07  时长:20:38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2-08-08       播放时长:2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嘉亮      
简介: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做客东南会客厅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省直机关‘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十佳举措系列访谈,我是凡可。今天做客演播厅的是福建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培惠。黄局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黄培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黄局长,其实我们老百姓对于工商局还是挺熟悉的,比如说消费过程中有纠纷,拨打“12315”;开个小店,要到工商部门进行营业执照的登记;还有每年的打假行动,都少不了工商人员的身影。这个是我们对工商部门的一些日常行为的印象,但实际上工商部门的工作范畴好像还不止这些,能不能请黄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福建省工商局的工作职责?

黄培惠: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是政府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市场准入与监管,市场经营秩序规范与维护,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等经济违法行为,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中介组织,依法实施合同、拍卖行为监管、动产抵押物登记,指导广告业发展,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管,负责商标监管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商品交易市场信用监管等等。

主持人:那么从你们的工作实际出发,这次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做表率活动”,你们觉得有必要吗?

黄培惠:工商部门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我们的注册登记、12315等工商窗口直接面对企业,面对经营者、消费者,站在服务的第一关、第一线,工商部门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我省的投资发展软环境,直接关系到百姓民生。开展此项活动,能有效促进工商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窗口软环境,为福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在这项活动开展之初,你们是如何看待这项活动的?

黄培惠:建设良好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是增强我省综合实力和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需要。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既是对全省服务行业特别是窗口部门的殷切希望,也是对行政机关履责到位、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工商部门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热情,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积极倡导“服务型工商”、“效能型工商”、“阳光型工商”,始终坚持把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打造优质软环境,作为服务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实行企业注册官制度,简化了审批环节;在全省73个县级工商局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远程核准,就近办理”,使外商投资登记更加便捷;我们在全省工商系统开展“群众满意注册窗口”和“窗口服务标兵”评选活动,通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去年11月以来,我局以“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为契机,结合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全面提升工商登记服务效能,提出了努力打造海西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通道的目标要求。我们在全系统深入实施创先争优“窗口擦亮、形象亮化、素质提升、服务优化、和谐惠民”五大工程,打造优质窗口品牌,提升工商为民形象。我们从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入手,大胆先行先试,通过争取授权、下放权限、窗口前移等方式,促进了在平潭投资的项目尽快落地。通过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投资软环境,进一步拓展了工商部门作为空间。

主持人:黄局长,在刚才的阐述中,你提到“软环境”和“效能”这两个关键词,您是怎么理解软环境问题、效能问题的?

黄培惠:我觉得,软环境体现在一个部门执政为民的服务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和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等方面。而效能建设目的在于解决效率、态度、作风、廉政等问题,是一个部门整体战斗力的综合体现,是衡量一个部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今年,我们省工商局明确提出打造“勇当先锋、红盾卫士、效能工商”形象品牌,把软环境和效能建设摆在工商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主持人:您认为工商什么样的环境才是优质的软环境?

黄培惠:首先,优化软环境,树立工商“勇当先锋”形象。这也是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工商部门的殷切期望,孙春兰书记说过“思想解放的力度有多大,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苏树林省长指出“工商关系经济发展,关系百姓生活,既要监管,又要服务”。作为工商部门,要找准站位,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比学赶超的危机意识、人人都是发展软环境的责任意识,积极争取并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奋力在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中当好先锋。

其次,加强“效能工商”建设,坚持执法为民,提高执法效能。工商部门是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部门,是一个重要窗口,要进一步深化效能工商建设,以此来推动业务工作,提高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树立工商部门的良好形象。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性,今年在全省工商系统深入开展“执法效能年”活动,综合运用效能督查、政务公开、绩效管理和问责问效等措施,促进工作落实和效能提升,我们在服务窗口推行“首办负责、一次说清、限时办结、否决报备”等制度,不断提高监管服务的效率和能力,努力实现监管与服务的有机统一,加快构建高效廉洁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制。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说法:“良好的软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外来企业投资”,您认同这样的说法吗?为什么?

黄培惠:是的。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外商在我国投资的目标和理念已发生了变化,不仅关注地方和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而且更加关注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效率及其形成的投资软环境等能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因素。大多数外商在投资时更多考虑的是投资软环境的好坏,他们希望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以及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不仅能增强外来企业的投资信心,降低企业的投资经营成本,有利于企业项目尽快落地、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有利于吸引更多外来企业放心、安心来闽投资。

主持人:为了创造一个优质的软环境,福建省工商局在“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做表率活动”中参评的措施是什么?

黄培惠:我局被评为“十佳举措”的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试行台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直接登记制”。

主持人:能具体地说说这项举措是如何为优化福建软环境效力?

黄培惠: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海西建设的桥头堡,闽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其开放开发的进程一直都是倍受关注,而平潭突出对台商投资的特殊政策优势,吸引了台商踊跃投资,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九成是台资企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试行“直接登记制”,对于实验区内台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免予提交审批机关文件,可直接到工商机关申请注册登记。这是对台资企业准入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对现行企业审批登记制度的根本转变,为发挥平潭在两岸交流中的特殊作用,促进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提供了政策支持,体现了工商部门服务平潭开放开发、优化投资软环境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和创造性作为。

今年以来,平潭新设台资企业全部通过“直接登记制”免审批直接登记,新设数量已超过2011年全年,政策优势逐渐显现。截至目前,全区实有台资企业户数比实验区成立前增长13倍,注册资本、投资总额、外方认缴额,分别比实验区成立前增长19倍、21倍和8倍。

主持人:这项举措获益者是哪类群体?该举措对这类群体具体的好处是什么?

黄培惠:我们这项举措获益者是台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试行直接登记制后,免予了这些企业设立审批环节,工商机关直接予以核准设立登记,并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颁发了营业执照,极大方便企业快设立、快开业、快投产,为实验区台商投资提供了超常规的“直通车”服务。

主持人:能不能举个例子让我们更加直观地认识这个举措在实际工作中产生的好处?

黄培惠:目前,福建瑞阳贸易有限公司、福建润品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实验区鼓励类、允许类台资企业已直接受惠。

主持人:在没有提出该举措之前,我们的服务环境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在提出该举措之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黄培惠: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台资企业设立审批程序应为工商机关名称预先核准——外资审批机关审批——工商机关设立登记核准。试行直接登记制后,实验区内台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免予提交审批机关文件,直接到工商机关申请注册登记,减少了企业设立审批环节,台资企业审批、登记周期由法定最短的4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减少了97.5%,实现了实验区台资企业准入的大提速,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台资企业设立审批环节多、办理时限长的问题,建立了实验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便捷的台资准入机制。

主持人:这个举措出台以后,你们是否有进行调研?您们的服务对象对这个举措的实施,有哪些反应?

黄培惠:自去年10月该举措出台以来,我局以“服务台商直接登记 助推平潭开放开发”为主题,先后多次赴平潭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平潭县工商局出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直接登记管理办法》,增强该政策的操作性,结合“万家企业大走访”活动的深入开展,了解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加以解决。“直接登记制”实施以来,得到了实验区广大台资企业欢迎和实验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台资企业普遍认为,实行直接登记制,为办理登记手续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让企业能尽早进行前期筹备工作,大大加快了企业的筹备和投产速度,节约了相当可观的时间与成本,让台湾投资者看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在行政效率上的转变,让他们更有信心在大陆投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人民日报和福建新闻、海峡都市报等媒体也分别作了“台商直通车”、“平潭试行直接登记制”等报道。

主持人:如果让你打个分,满分10分,你觉得这项举措的实施可以打几分?

黄培惠:这项举措在评选过程得到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主办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能高票入选,说明这项举措贴近台资企业发展需要、贴近平潭开放开发需要,因而得到大家的认同,这也是对我们全省工商系统的鼓励和鞭策。我们把评分权交给大家,随时欢迎广大台商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们的政策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给予批评指正,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持续提升工商登记服务效能。

主持人:工商部门为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出台了哪些比较有实际意义的行政措施?那为什么这次要选择“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试行台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直接登记制”这个措施来参评呢?

黄培惠:这项参评的举措只是我们单位出台的其中一项,长期以来省工商局不断创新举措出台优惠政策,打造优质软环境支持海西建设。如2011年10月研究制定了提高工商服务水平的七条措施,分别为:直接登记制、县域通办制、预约服务制、免费登记制、注册零首付制、自主选择经营制和当天核准制;今年6月,工商总局与省政府召开第二次局省联席会议,工商总局出台了支持平潭开放开发16条意见,涵盖授予企业登记管辖权、支持实施宽松的市场准入政策、支持实施商标战略、支持广告发展、支持交流借鉴和创新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平潭的开发开放注入了新的动力;6月29日,省工商局再次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工商登记服务效能,努力打造海西最便捷最高效服务通道的意见》,从提升政策服务、提升“对接式”服务和推行“全程式个性化”服务、无偿代理服务、约办即办服务、收办录分离式服务、人性化年检服务、“心连心”走访服务、登记平台外延服务等9方面,促进央企、民企、外企“三维”项目建设和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三群”联动,积极创造更为宽松优质的投资软环境,努力打造海西最便捷最高效的服务通道。

选择直接登记制参评的主要原因,在于推行这项举措的重要意义。这是工商部门贯彻孙春兰书记关于“环境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和苏树林省长提出的“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为实验区台商投资提供了“直通车”服务,是全国工商系统首创,有利于发挥平潭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特殊作用。这也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资企业准入领域进行先行先试的有益尝试,将为进一步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主持人:在这次评选中,你们觉得自己入围“十佳”的优势在哪里?

黄培惠:直接登记制能入选“十佳”,归纳起来,得益于以下两方面:一是它凸显了平潭先行先试和对台的区位优势。在平潭先行先试台商投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直接登记制,切合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为“两岸人民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的要求。二是它贴近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尽可能减少企业设立审批环节,便捷市场主体准入,这是企业的期盼。而试行直接登记制,正是回应了这种期盼,因而,得到了省直机关各部门、实验区政府、广大台商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省直机关将开展第二轮的十佳评选活动,你们有没有信心再次入围十佳?

黄培惠: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机关开展“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力度很大,效果很好,促进作用明显。当前,省直机关工委为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再次开展省直机关“学习长汀经验,推进生态省建设”十佳计策征集评选活动,有助于发挥省直机关的职能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聪明才智,为生态省建设助力。我们将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积极参加第二轮十佳评选活动,争取能够再次入围。

主持人:感谢黄局长的阐述!那在今天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福建省工商局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特殊准入通道,比如争取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平潭县工商局外商投资企业核准登记权,鼓励类、允许类项目企业直接登记制,免予提交审批机关文件,台商可以直接到登记机关申请注册登记,等等。这些举措都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两岸工商管理协作机制进行了新的探索。我们也希望福建省工商局在第二轮的十佳举措评选中,能够再创佳绩。再次感谢黄局长做客我们演播厅,我是凡可,再会。

 

评论

精彩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