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7-11-30   播放时长:   来源: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李涛
简介:

蜡染,以其数千年不变的原始民族图腾和浓郁的神秘色彩,传达着苗族的语言,苗族的符号,苗族的文化,是穿在身上的历史。9月19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贵州行的第三天,记者们来到了丹寨县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目睹了“东方第一染”的苗族蜡染工艺。

作为我国最古老的纺织品着色工艺,丹寨蜡染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流行于汉唐,兴盛于宋元,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丹寨人栽靛植棉,纺纱织布,画蜡挑染,用手中的蜡刀,绘制花鸟鱼虫等纹样,把心中的语言、对生活的美好想象、所有理想都画在了这块蓝白相间的布匹之间,也记录着自身民族的历史文化与传统的技艺。

蜡染作品

蜡刀,是蜡染的制作工具。蜡是从蜜蜂的蜂巢里提炼出来的,具有黏性,使用毛笔不利于作画,于是心灵手巧的古代苗族妇女制作出了蜡刀。由两个铜片粘合在一起,蜡从中间的缝隙中流出,形成画卷上的线条,利用蜡刀的大小来确定线条的粗细。正是这小小的蜡刀,在画布上绽放出神奇美妙的蜡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