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传承人说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7-11-30   播放时长:   来源:娱乐萧国   责任编辑:李涛
简介:

能剪龙,能剪凤,剪个老鼠生儿会打洞;能剪山,能剪水,剪个鸭子扁扁嘴;能剪鸡,能剪鹅,剪个鲤鱼跳天河;能剪猪,能剪羊,生产劳动都剪上;最后剪个万年青,青万年,遇上的花草都剪全。

萧县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生在萧县永锢镇的刘淑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宿州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她的剪纸生活气息浓郁、生动活泼,线条优美。

古老的民间艺术——剪纸在中国流传甚广,而素称“书画之乡”的萧县,剪纸作品遍及于无数平民家庭之中,处处可见,从几岁的孩童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大都喜爱剪纸作品。刘淑华的父亲原为萧县文化馆馆长,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书画家,擅长画毛驴、虾和楷书,刘淑华自幼为父亲研墨牵纸,培养了对艺术的浓厚兴趣;刘淑华的母亲心灵手巧,擅长剪纸和刺绣。刘淑华自幼受家庭熏陶,童年时就经常偷偷地翻开母亲的剪纸作品,怯怯地拿起了剪刀,迈出了剪纸艺术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