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视频加载中...
视频信息
发布日期:2018-05-02   播放时长: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涛
简介:
砖雕,是一门古老的手工技艺。其技,在手,在力,在巧;其艺,在智,在情,在心。

这可不是普通的壁画,当你漫步在晋商宅院中,无论是祁县乔家大院,还是灵石王家大院,亦或是榆次常家大院;无论是幽深的青砖小巷,还是豪华的晋商大院,亦或是清雅的民间小居,随处可见这种精美的砖雕,犹如凝固的音乐,在那些立体雕刻的画面上敲出最美妙的旋律。

金非不为宝,玉岂不为坚。用之以发墨,不及瓦砾顽。 ——宋•欧阳修《古瓦砚》

砖雕,是一门古老的手工技艺。其技,在手,在力,在巧;其艺,在智,在情,在心。因此,每一幅砖雕作品,都有手的温度,力的印痕,技的精巧,更有智的融汇,情的化育,心的灵性。

清徐砖雕,延续着“秦砖汉瓦”的精工细作,之所以能经受数百年的日晒雨淋,是因为它经过了复杂的工艺流程。一幅砖雕的成型,从原料的选取到成型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三十多个环节,样样马虎不得。

好的砖雕就像是一幅立体的画,通过不同的“刀路”、“刀法”技巧细微地刻画出图案,最后经过修饰和粘补进行“拼排”安装方可完成。无论是一块砖的图画,还是几块砖的拼图,都在烈火的炙烤中呈现出大自然的千姿百态,镶嵌在宅院的墙体上、宅门的照壁上、房屋的屋脊上,跌宕从容,历经沧桑,明暗了亘古的岁月。

“无雕不成屋,有刻斯为贵”。在明后期至清中期的两百余年中,山西砖雕迅速崛起,这与晋商的发展壮大不无关系。走在一座座大院里,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块砖都在传情,凡纹路必具思路,是图像皆有意象。这些砖雕,寄寓了宅院主人对生活美满、家业兴旺的美好期盼,透过这些期盼,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或许能一窥百余年前晋商传奇的精髓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