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访谈| 壹周谈| 原创微视频| 直播| 微电影| 专题| 往期| 团队 业务洽谈/视频爆料电话
0591 - 87079316
东南网视频> 专题> 文脉颂中华> 新媒聚焦 正文

2018年京族哈节在万尾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25   播放时长:   来源:“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涛

2018年7月21日(农历六月初九),一年一度的哈节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江平镇万尾村隆重举行,京族民众欢聚一堂“唱哈”,祈求风调雨顺。

哈节,又称“唱哈节”,所谓“哈”或“唱哈”即唱歌之意,是京族的传统歌节。整个哈节活动历时七天,主要有迎神、祭神、唱哈、乡饮、送神等环节。期间还伴有京族独弦琴演奏、山歌会、文艺晚会、万人餐以及高跷捞虾等活动。

击鼓号令

迎神入哈亭

桃姑进舞

京族独弦琴与京族民歌展演

筹备万人餐

哈节主要分布于京族聚居的广西东兴市江平镇的巫头、山心、万尾三个岛屿(俗称“京族三岛”)及其附近的村屯,其举办日期因地而异。越南越族地区也有举行哈节的传统。万尾村村支书武明志称,今年越南有70人组成代表团到中国东兴市万尾村参加“哈节”。而他们农历六月初一的哈节,也会邀请万尾京族同胞参加,双方相互来往,互相学习,加深友谊。

京族哈节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